magicl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giclu

博文

[转载]吐槽完国内996,咱再来看看法国的咖啡时间吧

已有 1491 次阅读 2019-5-1 05:1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996, 科研生活, 海外生活 |文章来源:转载

吐槽完国内996,咱再来看看法国的咖啡时间吧
原创: 欧洲科研学术  欧洲科研学术职位  1周前
首先咱得先说说这法律规定,法国的法定工作时间是每周35小时,也就是每天7小时工作5天。当然,有些服务行业周六周日是开门工作的,一般会超过这个时长的。

但是对于科研单位或者大学,大家都是体制内的单位,是要严格执行这个规定地,绝对不会超过35个小时,这里也有个例,比较拼的导师,凌晨发邮件安排工作的,周六周日也处于工作状态的。

咱还是重点说说一般正常法国科研人的工作状态吧。

因为没有打卡机制,早上上班的时间不固定,有人早上7点多就到单位,有的9点半才到(而且还不在少数),在不耽误开会或其他重要的工作,没人会管。大部分的人会在8点半左右到办公室,回回邮件安排下一天的工作等。然后早上的


咖啡时间
按照各个实验室的文化习惯不同,早上的咖啡时间也不同,9点左右,咖啡机前就排起了长队,各种寒暄握手blabla……早上这个咖啡时间可长可短,聊到比较投机的话题或者热门的话题,时间很快就来到10点了。

一般情况下,9点半到11点半,差不多是早上最忙碌的时间段。因为过了11点半就有一部分人要去吃饭了,剩下的那部分人也准备要去吃饭。


营养午餐
大家习惯聚在一起去吃饭,所以,每次都要找一个10几人的大桌子,而且,等每个人都吃完了,大家才起身一起走。所以,吃饭半小时,听大家闲扯蛋半小时。吃完饭了,大家各回各自办公室,然后,转身拿着杯子再出来,


咖啡时间
这次咖啡时间一般在下午两点前结束。大家开始的时间不一样, 所以,这次咖啡机前的队伍就没有那么长了……

下午工作时间下午2点到4点,因为4点多,还是


咖啡时间
不过4点多的咖啡时间,是一天中最冷清的,只有那么几个人(钟爱喝咖啡的)。有时也是在讨论工作中的问题。也算是开会的一种形式。人少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有些人这时候就抓紧时间工作,准备下班回家了。

跟早上来的时间不固定一样,晚上下班的时间也是根据个人情况,早来的早下班,晚来晚下班,完成好你的工作,就ok. 看上去工作时间被咖啡冲的支离破碎,但是,咖啡时间后,大家的工作效率好像提高了,大部分的事情,也都在项目期限内完成了,质量也不差,国际上对法国制造也很有信心。所以说,一天中集中精力工作4小时,也是可以很好完成工作的。

我是鱼骨分割线

但是,做为博士生或者博后,这么多的咖啡时间,也只能是羡慕嫉妒恨了。大家都是来拿学位出文章的,自己的工作做好了,才能顺利毕业,导师不是父母,只是帮你指明专业上的方向和建议,一般情况下不会整天盯着你的。博后的话也差不多,很少做一期博后就能找到终生职位的,所以,为了找到更好的下家,博后也不能混日子,全靠自觉。导师无所谓,做的好当然高兴,做的不好,那就再找一个博后继续干。

大家都是做起实验来,中午饭有时都来不及吃,更别提什么咖啡时间,顶多是速溶咖啡提神了。下班回家后,也经常需要继续工作,不知为论文掉了多少头发……压力也不逊于国内的996吧


工作是为了生,但我们也要好好的活。

最后,希望大家劳逸结合,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小贴士1
法国一般有两种工作合同,1. 终生合同, 2. 规定时限的合同。博士生和博士后合同都属于后者。终生合同是员工可以辞职,但是公司不可以解雇员工(除非重大过错等)。

小贴士2
法定带薪假期是一年28天(针对在法注册所有公司),也就是说除去法定节假日,你还有28天可以自由休假。有些时候,好些博士生导师都催着学生去放假,“不休是不多给钱的,尽量要把这个假期用完。”

还有一种假期是针对公司公布的工作时长每周超过35小时的,这样每年又多出来大概22天假期。例如,公司对外公布的工作时间是9点到5点,即每天8小时,这种情况下,该公司员工每年就可以享受这个22天假期。


欧洲科研学术
钟意作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523-1176467.html


下一篇:[转载]吐槽完国内996,咱再来看看法国的咖啡时间吧
收藏 IP: 93.28.2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