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再谈研究生培养

已有 2576 次阅读 2015-8-20 22:0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从学习型到科研创新型,刚来的研究生有一个适应期。有些学生早期的表现过于热情,分配的任务没日没夜地做,想尽快出结果。其实这是一种浮躁的表现。科研需要的是持续的创新能力,靠劳动密集型的方式做科研,效率并不高,迟早也会失去科研兴趣,得不偿失。

  做实验需要用心,做得太快,就失去了思考的余地。在实验前,最好有一个初始模型,在试验过程中,要实时关注实验结果,及时调整思路,并根据目前的实验结果,思考下一步的补充实验。

  培养学生非常不易。从外在环境考虑,学生会面对各种诱惑,包括不良评价体系带来的负面影响。从时间上考虑,培养学生的过程很漫长,在5-6年中,学生会遇到个人情感和家庭带来的压力,无法集中精神,浪费很多时间。从导师角度考虑,导师的思路也未必总是正确,从而与学生之间会有些冲突。

  纵使有种种不利因素,我只要求和学生如交叉的两个矢量,方向不必完全一致,但是合力一定存在。这个合力指向着科研的一种主流规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914607.html

上一篇:做研究的思路:互联网+ vs. 工业4.0
下一篇:孩子的黑鸡与白鸡理论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2 彭真明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