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做研究的思路:互联网+ vs. 工业4.0

已有 2477 次阅读 2015-7-30 10: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互联网+和工业4.0是目前非常火的两个概念,对其具体的概念内涵与外延,应该还在摸索阶段,商业大佬们各言其词。这两种模式在商业上的利弊,并不是我要讨论的范畴。但是这两种概念在科学研究方法上很有类比性。我的结论是,尽量按照工业4.0 的模式做科研。

人类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在于通过文明发展,跨越了基因突变的约束。与几万年前的智人相比,我们的身体硬件并没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在文化与文明层面,却天壤之别。所以人类进步是机体能力*文明度,这是个二维面积的概念。当一个边长不变的时候,要想增加面积,必然要增加另一个边长。

从机器制造来看,一定存在着技术瓶颈,如果把互联网,也就是信息数据流通这一手段加进来,促进了机器实体与信息技术之间的联合,就能从一维变为二维发展。这种发展即为工业4.0的模式。其核心是实体技术,互联网等信息层面是手段,最终还是要促进技术升级,实现两个边长的同时发展,面积最大化。

而互联网+加则刚好反过来。我国技术和德国相比要差很远,所以我们的目光投向软实力,把互联网技术应用到各行各业,互联网成为主流,实体技术成为配角。

所以互联网+和工业4.0的看似都是实体技术+信息,但是二者侧重点完全不同。从面积的概念去考虑,如果不考虑技术升级,就无法实现面积最大化。所以单一发展互联网并不能实现社会商业利益最大化。

我们的科研要有自己坚实的技术基础,在这基础上,通过信息沟通合作等,拓展科学研究,并进一步提升自己研究领域的整体实力,即工业4.0。这类研究的特色是高精尖。

有一类研究,自己没基础,所以把目光投向各个方向,看似成果很多,但是每个方向都很肤浅,即为互联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909323.html

上一篇:如何培养新生?
下一篇:再谈研究生培养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