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人类将来还能开创新哲学体系吗?

已有 2547 次阅读 2015-7-23 11: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哲学是思想体系。

世界纷繁复杂,人类以盲人摸象的方法探索世界,从各个角度提出了解世界运行的思路。老子求道,墨子主张兼爱,庄子深入自然,荀子以政为德,黄老无为而治,两宋理学,王守仁剑走偏锋,以心学扬名。

可以看出,古人建立各自的哲学体系,就是从复杂的体系中,梳理自己哲学体系要强调的内容,或仁、或义、或礼、或智、或信、或法、或自然、或内心、或性、或梦、或生、或死、或多因素结合。基本上前人已经把人类的情感和社会运行规律所需的基本内容探讨了遍,多少年来很难再出所谓的有创新的哲学体系大家。

要想创新,也就是要开创新时代的哲学体系,要顺势而为,思考当今人类面临的特色问题。比如,机器思维,互联网思维,城市思维、人类的孤独,技术的丑恶等等,可能会孕育出新时代的思想家。

人类思想已经站在金字塔的顶端,所剩空间不多,不知我有生之年能否看到真正的新思想大师,而不是神棍型的大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907529.html

上一篇:读文献犹如画画与写散文
下一篇:如何培养新生?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3 马德义 宁磊 李卓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