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如何用PPT展示自己的成果—(3) 简化逻辑 突出增量

已有 4054 次阅读 2015-7-6 11:1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做学术报告和答辩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是以专家的身份站在讲台,听者则报以学习的态度。而后者则以被评审的身份站在台上,台下专家用来整体评判申请者的学术水平与潜力。

做学术报告,虽然也要对听众负责,但是对PPT的设计、逻辑线条等等并没有特别的要求,只要其科学问题讲得前沿,听众有所得,有所悟就已经很好。答辩则不同,如果没有清晰的逻辑结构,没有突出自己的亮点,即使科学问题讲得再精彩,也无法让人评判申请人的贡献在哪里。

对于逻辑,建议采用AàB的简单逻辑。AàB, BàC, 所以AàC,看似已经很简单的递推逻辑,都有可能让听者犯糊涂。这主要原因是评审人不只听一个人的报告,而是一系列报告。无异于在一天之内,被各种前沿信息狂轰乱炸,处于一种疲惫状态。比如:“天慢慢变黑了,这是为什么呢?有可能是太阳落山,也可能是乌云袭来”。好的逻辑应该平铺直叙,尽量减少思考。正确的说法是“太阳落山和乌云袭来都可以使得天慢慢变黑。”直接引导听者,顺着你的思路,象河水一样顺势而下。

突出增量就是要把自己的研究成果放在一个体系内,明确指出自己的研究与前人有哪些提升。对于大同行,很难在短时间内全部消化被评审人的研究内容,最能让人理解的就是你的工作和别人不同。通过对比,突出自己的亮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903218.html

上一篇:如何用PPT展示自己的成果—(2) 介绍科研方向
下一篇:读文献犹如画画与写散文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