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经济学家也需要逻辑思维

已有 2582 次阅读 2015-5-13 14: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每次出差有在路途中系统地读几本书的习惯。这次武汉之行,路上读了《读懂中国改革3—新常态下的变革与决策》。这本书收集了诸多经济学家的文章,具有一定的可读性。可是,一些文章里的逻辑不敢恭维。

文学家可以渲染,可是经济类文章,其中的观点,如果没有逻辑和数据支撑,其结论很难让人信服。

比如有一个观点“资源配置效率比生产率更重要”。从逻辑上来讲,资源配置效率肯定是生产率必要而非充分条件,其内涵应该包含在生产率里。用一个子集来和全集对比非常不合适。

金融系统非常复杂,绝非简单一个条件A就可以推动B。这样的论断其实没有新意。比如:高就业未必和高投资有因果关系、高利率未必能抑制通货膨胀等等。以这种逻辑,我们可以随便说一些观点,比如高幸福感和高投资没因果关系、公司发展也不是高投资唯一决定的等等。

再比如,经济发展靠市场和政府。一篇文章提到,在市场和政府出现前,经济靠道德维持。所以,目前道德的力量也很重要。这样的逻辑实在无法接受。生物学上有一种现象,灭绝的生物几乎没有第二次机会重返生命圈。原始社会经济发展靠道德,未必等同于现进社会经济发展中道德的力量也起很大作用。逻辑上不通。但凡有一点道德,也不会出现三聚氰胺这样的事情。美国也就不会在适当的时候趁机对其他国家经济剪羊毛。

还有一个现象就是很多经济学家很武断,经常出现没有论据支持的祈使句。比如,“这个观点我就不相信”。作为读者,你相信不相信并不重要,没有论据,喊再多的口号也没用。

我看很多经济学文章更像杂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889879.html

上一篇:心灵鸡汤写法示范—人生
下一篇:做一个什么样的爸爸?做一个什么样的导师?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1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