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用最朴素的思想理解科研

已有 3051 次阅读 2015-4-3 09:5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做事情是相通的,道理不需要多么高深。做科研也如此,其原理就在我们生活中。

做科研如同谈恋爱:

在人海中,与自己的心仪之人见面。一见钟情之后,接下来很自然地想要深入了解这个人的脾气秉性、思想深度、社交圈子、家庭背景等等与之相关的任何东西。做科研亦如此,在众多的研究题目中,找到一个喜欢的科研题目之后,肯定要进一步了解与这个题目相关的任何科研背景,包括文献搜寻、该领域的热点、该领域的顶级科学家与团队动态、国内相关研究单位等等。如果一个研究生几年之后都不知道自己领域的动态,肯定不合格。

做科研如养孩子:

自己带孩子的时候,该什么时候给他喂饭,该什么时候给他换尿布,他出门衣服是否够,等等这些问题,父母很自然地会全想到,因为是出自内心地想要照顾他。做科研也要达到这样的境界。做科研不是给导师或者其他人做科研,科研属于自己。孩子必须自己亲自带,科研必须自己亲身力行。导师作用犹如专家,当孩子生病的时候,导师就是医生,帮忙诊断与医治。当孩子调皮捣蛋管不了的时候,导师就是心理医师,帮助调理其行为。但是绝无可能让导师当全职保姆,替代自己去照顾孩子,这样长大的孩子很难成熟。

 谈恋爱、养孩子这些是天性,几乎无师自通。做科研有那么难的思路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879493.html

上一篇:科研的理解深度
下一篇:人生不能复制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3 曹则贤 曹俊兴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