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复杂系统

已有 2013 次阅读 2015-3-4 14: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对于一个复杂系统,牵一发而动全身。决策受到情感支配时,很容易做出看似不错却非常有害的政策,长远效果,甚至适得其反。

对于国家来说,经济发展,营养、医疗、精神层面等方面都有助于人们健康的良好发展。同时,污染等负面因素也会影响到健康。在经济快速发展时,如果做一条人们的平均寿命和雾霾污染程度的曲线,可能我们会得出一个正比例关系。

在这条链中,真正要做决策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为了减少污染,经济会影响,没有多余的财政,在医疗等方面的投入也会减小,进而影响了人们的健康。

所以,对于复杂系统,绝不能只看一面。

任何片面的思路都有潜在的危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871875.html

上一篇:有趣的英语发展历史
下一篇:师生谈话—逆向思维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2 张骥 xujwb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