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公平

已有 2361 次阅读 2014-12-16 10:5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排除偶然因素,自然世界靠的是绝对的力量,达到一种自然的平衡状态,相对来说非常公平。而文明社会则没有绝对的公平。

从小给兄弟俩个买玩具就是件头疼的事情。开始买了一辆,很快其中一个就独占,打得不可开交。

于是第二次,买了两个,颜色稍有不同,结果,非要同时喜欢一种颜色,抢得不亦乐乎。

于是第三次,买了一模一样两辆车,这下看你们怎么抢。果然,开始两人玩得很好,没想到,很快一辆就被碰破了点皮,结果可想而知,又开始抢另外一辆好的。

于是第四次,买了20辆玩具小轿车,看看效果如何。结果,没一会,弟弟就过来大哭告状,说哥哥多要了一个。

自此,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想要在兄弟之间建立绝对的公平,绝无可能。

其实,他们并不在乎绝对占有。当弟弟退出争抢游戏,很快,哥哥也就索然无味,一堆小车成垃圾再无人问津。这或许就是他们建立情商,或者说是学习社交的第一步。

我们看到的毕加索的画,大多都是其成年之后的作品,已经变得面目全非。前些天偶然发现他早期的画,其实他也能画很漂亮的“正常的”画。他回答说:“我成年后,花了整个后半生来学习如何向儿童那样画画”。

人类大多数情况下,看重的是占有的快感。从这个角度来看,人类的文明还处于婴儿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亦或许,人类社会的准则虽然看起来会很复杂,但都隐喻在儿童的行为中。绝对公平的结果就会造成一堆无人问津的垃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851416.html

上一篇:毕业的烦恼
下一篇:团队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2 禹荣明 刘苏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