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另眼看神仙

已有 2500 次阅读 2014-5-28 15:0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所谓仙,大概是指有神通并且活得比较长的一类。但是在仙的世界里,一样充满着阶级斗争。为了功名,通天教主和原始天尊以及其大师兄太上老君打得一塌糊涂,把大有前途的阐教和截教弄得七零八落,人才散尽。接引道人和准提道人为西方教的正负教主,后准提道人独自离去。天庭更是等级森严的体系。

在神仙世界里,被我们所称颂和流传的多是和争取自由相关的故事,比如孙悟空大闹天宫,但当孙悟空成佛后,就如同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不知去向。比如,八仙、济公等这些散仙,自由自在,地位不高,但是凭借自己的一些法力,帮助弱者、除暴安良。

我们需要长生不老吗?在神仙世界里,我们发现的是一代不如一代。鸿钧教主比他三个徒弟高不知多少,鸿钧一出,那么牛的通天教主也是俯首帖耳。原来记忆中那么厉害的太乙真人原来是原始天尊的徒弟,鸿钧的徒孙。太乙真人的徒弟哪吒更是不能形成一个体系,独掌门面。乃至于根本就没听说哪吒还到底有没有徒弟,估计应该是没有。

可想都是长生不老,几世同堂,哪里还有他的发展余地。因为长生不老,弟子总会通过修行,逐渐超过师傅。要想避免这种情况,唯一的选择就是师傅留后手,所以才一代不如一代。神仙体系里才到第四代就已经不能延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798372.html

上一篇:师生对话—(2) 初始合作的误区
下一篇:现代人还需要造新字吗?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