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好数据与好想法

已有 2515 次阅读 2013-9-13 12:1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与学生讨论数据时,经常会得到这样的回答‘老师,数据不怎么理想’。这种情况下,一般会得到我的谆谆教导----炮轰一小时。

 

自然界,因果关系是自然科学的理论基础之一。有特殊现象必有其形成的原因。如果样品采集与数据测量都没问题,在数据质量保障的情况下,就没有‘理想’和‘不理想’的概念。所谓数据理想,就是和自己的预期模型相符。所谓不理想,就是大大超出自己的预期,暂时没有新理论和模型来解释。用理想与不理想来区分数据,是思维懒惰的表现。如果有新的思路能解释目前的数据,那这些所谓‘不理想’数据则是不可多得的瑰宝。

 

数据解释是考验学生和科研人员知识功底和研究思路的标杆。同样的数据,能够看出新意的属于高手。导师的作用很大程度是引导学生用全新的思维来看待问题。

 

只有好想法与一般想法之分,没有‘理想’与‘不理想’数据的判别。

 

佛说:“就差那么一点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724578.html

上一篇:‘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与‘授人以渔也要授人以鱼’
下一篇:知可为与可不为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3 苏光松 刘庆生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