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家庭的重要性

已有 4827 次阅读 2013-9-6 16:1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段时间网络上有一篇文章说美国人第一选择是家庭,中国人则是赚更多的钱。追求差距之大,令人唏嘘。

 

我在美国学习工作期间,实验室有一名Senior Researcher,学术水平很高。后来德国一家大学邀请他去做一级教授,可是儿子不愿意去。结果他就拒绝了这个机会,继续在实验室内做一名普通的Researcher,薪金不高,但是其乐融融。我还认识本领域的一位女教授,她的丈夫在其他地方已经是教授,但是她在美国拿到一个助理教授职位后,丈夫竟然辞去自己的教授职位,陪她在美国重新开始。

 

人的需求无止境。以赚钱,或者职场与学术升职成为追求第一目标,这种追求可以归类于欲望,可解一时之渴,但内心随后很快又滋生恼人的烦躁感。如果这一目标必须借助于外来帮助时,唯唯诺诺之象变生。这种表象的成功无法使内心平静,经常有看似成功的人士,因为家庭为题,无法自拔,走出极端行为。情感没有依托的成功,最终使人迷茫。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修身、齐家、治天下的理念。古人更接近自然,用内心来思考。现在人在享受科技与丰富的物质生活时,也远离了自然的熏陶,我觉得这是现在无法出向古人那样思想家的原因,这也是古人的思想经过千年,还一直闪烁光华的原因。

 

人类归结归属动物类,其最终的目的是生命的延续,而不是一代人尽情挥霍,把将来子孙的财产拿到今天创造一时的繁荣。

 

对于我们科技工作者,一定要重视家庭的重要性,为自己的拼搏垫下基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722809.html

上一篇:研究生与小学生教育对比
下一篇:英文科技论文初级写作技巧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2 彭渤 梁光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