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研究生与小学生教育对比

已有 3082 次阅读 2013-9-4 12:2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小学生

对于孩子的小学教育问题,无数家长为之心力交瘁,我也不能幸免。

 

研究生与小学生教育有很多异曲同工之处。整个教育体系类似于一场足球赛,小学生教育可类比于后场,为前场进攻打下基础。研究生教育则像前场,拔腿射门。要建立这样一支有效的队伍,首先要有凝聚力。无论球路如何变化,一定要有鲜明的目标。

 

从教育对象来看,研究生虽已经可以定义为成年人,但是其思想与科研思路和小学生对生活认知一样,初见雏形,需要雕琢与呵护。大多数大学生初入研究领域,还保持着大学期间的惯性思维,有些思路不符合做科研的规律,这需要导师因人而异地指导,仔细雕琢,逐渐使其步入正轨。比如刚入学的研究生最初往往认识不到科学的严谨性,不容半点马虎,哪怕是一个小数点的错误,都可能错过科学上的重大发现,或者造成科学上的重大失误。因此,遇到学生科学上不严谨的行为,哪怕再小,也要及时纠正。但是在纠正学生错误行为或者观念时,呵护就尤为重要。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习惯思维,要以象自己孩子那样的心情去对待学生,效果最佳。

 

从教育理念来看,小学生为‘教育’,研究生为‘教导’。都有教的成分,区别在于育和导。小学生主要以教授基础知识为主,在没有充足的知识体系前,创新认知无从谈起。但是教学当然不能是填鸭式。提前两三年教授孩子年龄段逻辑思维体系之外的东西,是摧毁孩子热情的最有效的方法。育对小学生尤为重要,健全的人格,对自然的好奇心和和对生命与生活的尊重,这些都是孩子成才的基石。研究生以导为主,主要是如何让他们在自己的知识体系下,查漏补缺,学会科研的方式,引导他们提高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是,对研究生‘育人’这方面也不容放松。

 

把‘教’、‘育’、‘导’三方面结合起来,才是最完美的体系,只不过在不同阶段、或者不同学生适用的权重不同而已。对于小学生,教育为主,适当的‘导’,让他们最初就知道知识是有生命的,是有广阔用途的,这对于加强孩子对知识的可求至关重要。对于研究生,教导为主,及时的‘育人’,可以避免其在最后关头把球射偏。

 

我相信,加强‘导’,尤其是对‘科学’的引导,从小就在其内心种下科学的种子,一定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722253.html


下一篇:家庭的重要性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