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从人事管理到战略研究型人力资源管理 精选

已有 4876 次阅读 2021-10-15 12: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管理是一门科学。

人类之所以能够屹立于食物链顶端,发展出叹为观止的文明,除了具有智商之外,其强大的组织能力不可或缺。或者说,人类的文明正是起源于大规模城市的建立以及相应的组织能力。

在古代战争中,当兵力达到一定规模之后,战争胜负就和兵力总数不再完全绑定,会经常出现以少胜多的局面,其关键在于兵力部署与调动,士兵的士气以及粮草资源的供应等。这其中也会涉及复杂的管理学。

对于一所大学,其原理也有类比性。大学人数的总数,哪怕是所谓的“人才”总数很高,都不能定义一所大学是否属于现代化管理。

人事管理至少伴随着城市出现就已经存在。而现代意义的人力资源管理则出现得比较晚,这是现代化工业大生产的复杂性内在需求。与之类比,高校的现代化人力资源管理也与大学的复杂化有关。

“人事”包含人与事两方面。最早的人事管理部门更像一个部门流水线的一个环节,只要把事情做好,主要是在流程合规方面做好,就已经基本达标。这种模式最大的弊端在于,过于陷入各种事情之中,也经常扮演救火队员的角色。对人本身的创造力促进不够,这显然与现代工业需求激发员工“创新”能力不相匹配。

彼得.德鲁克被誉为现代管理学之父,他提出,人事管理要向人力资源管理转化。其核心概念是以人为中心,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为了激发人的活力。在这个意义上,员工就不只是简单的人力或者劳动力,而是具有创造革新能力的特殊资源。一方面要满足员工的基本地层需求,包括日常生活问题与需求,还要提升每位员工的职业技能,完善其职业规划,加强其事物的参与度,全面提升再创造与再学习的能力。

显而易见,以人为核心的人力资源管理概念要比简单的人事管理复杂得多,其本质在于人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体系,包含物质和精神需求两个层次。传统的人事管理注重物质,以增加人数和物资奖励为主,而后者则会增加后续跟踪培养,加强精神与文化引领,达到物质与文化双重激励的平衡。人的欲念无止境,人的幸福感又来自于对比与增量。所以,在很多单位,单纯靠提高工资和物质奖励,最终会失灵,这就是没有理解人的幸福来源本质的结果。

人力资源管理涉及的不只是单个人力的发展与潜力挖掘,和谐互补协作的人际关系是一个单位能否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人力资源管理只有与单位的整体发展战略和愿景挂钩,才能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优势和核心作用。这种人力集成思想,属于大兵团作战,是战略级别的思考,需要从宏观上整体构建大学的人力资源结构,及时动态调整。因此,越是有宏伟目标的大学,其人力资源管理提供的战略性支撑就越重要,对其要求也会越高。

从人事管理到人力战略资源管理,这本身就已经是一个巨大的飞跃。即使完成这个目标,也实属不易。但是,对于人力资源管理,这个境界到头了吗?

我的答案是没有。

最近国家召开了人才大会,对人才引进、培养、管理、应用等多方面提出了一条龙的指导方案。我最欣赏的一个思路是明确指出,北京、上海和大湾区作为人才蓄水池,将来要有更大的发展,对人力资源管理要有更新的思路。

在大湾区,涉及众多城市和大学,该区各个大学的人力与人才整体协作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得问题。从人事管理到人力战略资源管理,这主要还是在一个学校内部运作。在多城市、都高校之间的人力资源协作,我把它叫做战略研究型人力资源管理。

这种管理需要很多创新,比如,如何实现大湾区高校人力资源共享,提升整体效率,其中涉及的问题没有很多可借鉴的方案,需要边做边总结,用研究的视角来进行攻关。所以,这个属于典型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运作模式。

要想实现上述目标,首先各个大学就要完成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的转化,相互之间要积极沟通与学习,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只要用开放的心态,相互学习,就能相互促进,查漏补缺,就能制定出与本高校文化相贴切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在一个学校内部,也要拓宽人力资源定义。传统的人力资源主要还是指人力本身作为一种特殊的资源。我这里想指出,人力资源的更高端定义是“人力+资源”。举例来说,随着科学模式从简单到复杂的转变,作为人力资源中的特殊群体,科研人才要想发挥出最大的优势,项目资金、实验室与团队资源匹配等等是非常重要的支撑。人财物事,这四个要素叠加在一起,是一个整体。在现实管理中,实现这四个要素的和谐统一,让校内资源真正流通起来,才能让学术动力真正活跃起来。对于行政管理人才,其涉及的具体资源会有所不同,但是,人力+资源的概念也适合。

此外,从人力到人才,从面到线,资源会合理分配。对于人才的定义也要科学化。在大学中,人才的种类很多,除了科研型人才,还有管理型人才、思政人才、教学人才等等。研究型大学以研究型人才为核心,这几乎是共识,但是其它类型人才的合理匹配与支持,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全球教育体系中,目前也只有中国才能真正实践战略研究型人力资源管理。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国家利益面前,要服从大局,放弃狭隘的本本主义。我对大湾区人力资源的合理流通充满信心,这是大势所趋,真要达到这个境界,大湾区一定会更加欣欣向荣,在所有的湾区体系中,绽放属于自己的时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1308064.html

上一篇:南科大校训之我见--明德求是、日新自强
下一篇:源头管理
收藏 IP: 121.35.246.*| 热度|

3 黄永义 徐耀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