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南科大校训之我见--明德求是、日新自强

已有 4146 次阅读 2021-10-14 21:1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对于一所新兴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凝心聚力,坚守初心,砥砺前行,才能保持其勃勃生机。

选择什么样的校训才能符合这样的内涵?

南科大给出的答案是名德求是、日新自强。贴切地表达了南科人的精神追求与发展目标;完美地总结了学校的精神内核以及发展方向

德在甲骨文中就已经出现。左边是,表示行走,右边是眼睛上加一竖,意为直。合在一起,即为德,表示行为要正要直。随着文明发展,西周时期,人们又在原始的德字之下加了一个心,用心托起人的行为。可见,人们不仅对外在表现加以约束,对行动之源的内心也开始注重。心行合一,有深入的思考,有正确的目标,有直率的行动,这是德的最核心内涵。

有德之人是成为国家栋梁之基本标准,德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对人才的整体要求。德是框架,才是内容。德为才提供舞台,指引方向;才为德提供内容,助力前行。
德才兼备,是一种和谐的美。

德可以理解为是一支利箭,为了进一步让德保持初心,沿着既定正确德方向前行,还需要加强目标指引。于是,就成为德要射中的靶心。本意就是走向正确方向的意思。与德呼应,一个是起点,一个是终点,在空中划出一道漂亮弧形轨迹,在我的眼中,这就是一道彩虹。赤橙黄绿青蓝紫,要做的事业七彩纷呈。

世间万物都在变化。随着时代发展,目标可能也需要调整,坚守初心不是一成不变,否则就会犯僵化的错误。于是,就是微调行进路线的不二选择。从斤从木,表述勇斧子砍柴,使之成型,好似和雕刻有异曲同工之妙。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为了能让德飞行得更远,就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发射系统。是弘和虫的组合。而弘则是将弓拉满,尽力扩大,动力十足。

我们现在把德是新强组合在一起,成为南科大的校训明德求是、日新自强,这是最佳之组合,相辅相成。

德是区分人与动物的显著标识,明德是人类追求的恒久目标,无德就无基础,人的灵魂就无法凝结。新是人类发展的永久动力。无论是我们的祖先智人从非洲走出的第一步,义无反顾地踏上独木舟飘扬过海的第一步,还是豪情满怀地在月球上走的第一步,都是为了开拓疆土和内心,追求新增的亮点。基于此,人类才不停地进步。日新体现了南科大更大的情怀,面对日新月异的世界变化,我们以日新之精神,鞭策自己,跟上时代。求是而非简单求实。求实相对来说容易实现,而求是,追寻正确的目标和答案,则需要求实的基础以及日新的手段,更加需要明德的思维。要想达到求是的目标,还不能忘记自立自强的求是态度,最终达到明德的大理。这四个词各自独立,又相互支撑,为南科大形成了一个网络状有厚度有深度有时间演化的文化体系,指引南科大人自强不息,求是求实,日新向上,明德奋飞。

我喜欢这一片土壤,这生机勃勃的校园,

我的内心 有一片自然

一条弯弯的河流

一丛绿绿的水草

一只悠然的白鹭  以及

一群游动的鱼儿

在自然中 每天都

紧张生活  

快乐追寻

快乐紧张奠定一天基础

紧张快乐赋予一天灵

 

微风与水面窃窃私语

被白鹭偷偷听到

他们相约去远方

寻找大海的胸怀

 

这自由

印刻在心里

流连在白鹭的翅膀上

泛起在那一双亮亮的眼睛里

 

我的内心 有一片生机

在白鹭飞起的瞬间

升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1307978.html

上一篇:孤独
下一篇:从人事管理到战略研究型人力资源管理
收藏 IP: 121.35.2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