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生命的镜子

已有 2381 次阅读 2021-8-24 17:0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生命进化过程中,对称分布的眼睛可以形成立体感。眼睛长在面部,省略一半的视角,可以大大地减少了大脑的处理信息量,从而能够分出精力去协调其它事情。

任何事情都有利有弊,我们不能强求。人类的双眼最大的弊端是看不见自己的面容。我们每日睁开双眼,可以看天空,看远山,看水中游动的鱼,看水边摇曳的花朵,但是我们并不知道自己到底长啥样。于是,我们需要一面镜子,用来看清自己的面目。

清静的河面就是一面镜子,我们在河边漫步,微风轻动,涟漪浮动,倒影摩挲,只一会儿,河面又会平静,我们又可以欣赏一下自己的长相,虽然不是完全清晰,至少可以看到自己的胖瘦。

要想更真切地看清自己,古人发明了铜镜,这绝对是人类发明的最伟大物件之一,对促进文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对镜梳花黄,人比黄花瘦。这种镜子,大都与楚楚可怜的貌美女子相关,很少看到要出征的将军,拿着铜镜再欣赏一下自己的豪迈。但是,我相信,在私底下,卸甲归家,将军也会在铜镜前看一下自己泛白的头发,脸上增加的边关带回来的一点岁月痕迹。这时候,他就更能读懂妻子眼中那心疼目光的来由。将军高堂明镜悲白发,悲的是岁月和自己人生的波澜。

近代发明的镜子真正地把自己脸上的缺陷更加清晰地展示了出来,于是造成了另外一种困扰。很多人并不面对自己的不完美,或者不够漂亮,于是,加了各种滤镜,减少了对着自己的心情冲击。

于这种物理性质的镜子相比,我们的内心,独立的人格,以及人生方向等等,也需要类似的镜子。世间万物,没有对比,就没有真知。人生中,我们的心灵镜子从何而来?建立这个镜子到底那不难?

总的说来,还是很难。我们可以自己通过沉淀,比如读书领悟反思,构建自己专属的一面镜子。但是这个镜子的质量因人而异。由于形状不同,会形成凹透镜的效果,变形严重,也就是自己无法通过自己来真正审视自己,也就是自己并不完全了解自己。

另外一种可行的方式,是通过别人来反射自己的内心。

我们需要这样的人生镜子,不只是照出自己的美好,还照出自己的不足。这是一生的良师益友,能够找到这样的一面镜子,事半功倍,却需要机缘。

我们还要回答一个问题,为什么人生需要镜子?

我猜想,这样的人生会不孤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1301245.html

上一篇:今日鹊桥
下一篇:丰盈的日子
收藏 IP: 116.6.234.*| 热度|

2 尤明庆 刘秀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