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因为…所以…虽然…但是… 精选

已有 5381 次阅读 2021-8-9 11:0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我的文章题目有一些创新,乃至于有的读者并没有完全跟上我的思路,还用传统的文法结构指出:“您的题目是不是有问题?”

上面的题目,在历史中,确实没有出现过。因为没有出现过,所以属于某种创新。虽然现在有些读者还不适应,但是,我相信,慢慢就会适应,并发现其妙处。

在日常生活中,这些连接词经常用,作为整体,意思也很明白。但是,大部分人还是不清楚其具体用法和含义,因为,我们已经把这些词汇进行了整体化处理。

首先看“因”。外边这个口,有的时候代表围墙,比如困;有的时候则代表席子。武汉的夏天炎热,大家喜欢在外边睡凉席。人躺靠在凉席上就是“因”。引申为所依靠的那个原因、理由和基础等等。事出有因,就是事情一定有个最初的因原因。

为是个简化字。其字形是手牵引大象。当读作四声时,表示目的等意思。显然当因和为联合在一起的时候,“因为”就是凭借或者依靠这个目的与理由。

 “所”的初始含义就是用刀斧造窗户,引申为住所。至于变成助词放在动词前面的用法则经历了复杂的演化过程。“以”的本意是人手拿劳动工具。所以连在一起,并与因为搭配,表示目的和结果。

因为我喜欢,想表达的就是:我喜欢你,这是我后边做事所要依托的理由。

所以我付出,想表达的就是:因为之前的理由,造成了我付出的结果。

“虽”是传说中的应声虫,“然”表示状态。虽然表示:你对我的话有了反应,不过只是应声,并没有百分百响应。这就是输入与输出的差别,这期间,信息有了折扣。

“但”与人有关,旦声,表示脱去上衣,露出身体一部分。“是”上面是太阳,下面是足,表示往正确的方向走。“但是”作为连词的后半部分,表示转折,引导出真正的,正确的目的。

虽然我付出,想表达的就是:我付出,但是这个状态并不完全重要。

但是我快乐,想表达的就是:我真实的结果是快乐。

因为我喜欢

所以我付出

虽然我付出

但是我快乐。

这是我们人生中拼搏的历程,喜欢付出快乐,逐渐升华。其中包含着两种重要的生理体验。

喜欢是浅表的,很容易达到,而付出之后的快乐则是深层的,是过Tenure之后的那一挥拳,是文章接收后的喜笑眉眼。

因为,所以,虽然,但是,我们就是这样倔强地生活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1298980.html

上一篇:如何用PPT展示自己成果的重要性
下一篇: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中的学院创新思考
收藏 IP: 110.65.147.*| 热度|

7 郑永军 吴斌 黄永义 汪育才 孙颉 籍利平 潘发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