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人生的动量守恒原理 精选

已有 6039 次阅读 2021-1-24 23:2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古老建筑屋檐下的石阶上,一般都会分布很多小坑,那是经过岁月的洗礼,水滴石穿的结果。这柔弱的晶莹水滴,沿着历史走来,竟也留下印记。

在高中学物理时,我们早就学过了这样的原理,力与时间的乘积(F*t)叫做冲量。只不过,我们做过的所有练习题,基本都只考虑快速的运动模式,比如飞行的子弹,最差也是奔跑的人。至今,我们还没有看到高考中用蜗牛来考察冲量,以至于我们的脑海中非常缺少慢速模式。

世间万物变迁,一切都是时间搞的鬼。冲量随着t的增加而无限增大,没有上限,这样的规则,谁能阻拦?

眼前的高耸山川,很多是板块之间相互碰撞的产物。板块运动到底有多快?非常好记,就是大家指甲的生长速度--每年几厘米。这样的速度,我们毫无察觉,无论如何也不能与巍峨的喜马拉雅山挂钩。

可是,现实就是如此,时间的积累,悄无声息,回首才让人惊愕。

在国外留学多年,最让人害怕的是缺乏记忆的层次。只有时间积累的结果,但是模糊了中间的过程。感觉,时间一下子就过去了。

地球需要时间的积累,留下巨厚的地层层序。人生需要积累,留下无数的人生片段,以年计、以月计、以天计。

是否还能以小时计?

人的大脑中到底能够记忆多少时间长河中的细节?

这些细节,就是我们的人生之力,随着时间的推移,人生冲量增加,可以左右人生的动量,也就是人生的轨迹。

F*t = m * V

每个人的人生质量并不一样,这种质量可以代表一种舒适区,也可以代表一种惰性,或者对人生的一种执着。质量高的,人生轨迹V改变就小。

我希望人生只如春天,在有限的时光内,让绿色的美好,红色的热情,蓝色的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绽放,人生的轨迹清晰可寻,就如屋檐下石阶上的小坑,浅浅带着微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1268778.html

上一篇:什么是交流的最高境界?
下一篇:全社会教育体系
收藏 IP: 116.6.234.*| 热度|

13 武夷山 彭真明 王鹏 白龙亮 檀成龙 谢煜 黄永义 黄河宁 姚伟 刘浔江 郑强 吕厚远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