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2020七一党建

已有 2215 次阅读 2020-7-3 16:4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作为一名具有28年党龄的资深党员,随着时间的推移,对党的理解和感情逐渐加深。


时间是一本书,人生是一本书。按照目前学校的政策,我还可以与大家一起工作20年。最近,通过科学计算,我终于弄明白了人生是一本书的真正含义。

20年,差不多是7300天。某位同事,每天只要和我说两句话,20字,那一共就是14万6千字。这确实是一本书,而且是我们之间专属定制的一本书。而且面对这么多的同事,我可能拥有几百本专著。


在这些书里,我们要叙述什么?当回首重读这本书的时候,才觉得此生无憾?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意义。几亿年前,无论多么卑微的小动物,能够种族延续的就是英雄;原始社会,为自己的族群抢来食物和资源就是英雄;文天祥、岳飞为民族奋战是英雄;抗日救国,浴血奋战的战士是英雄;为了民族未来,抛头颅洒热血的共产党人是英雄;现在,为了国家富强,在各个岗位上辛勤付出的劳动者就是英雄。


21世纪,面对新的时代背景,在这些书中应该读到中华民族的历史重托。周总理少年时期,面对羸弱的中国,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目标。这是时代赋予他的重托。现在,中国已经崛起,正在腾飞,会面对新的困难和坎坷。在党的领导下,“为中华腾飞而读书,为中华昌盛而工作”,这是和时代最契合的人生意义。


在这些书里,应该读到,我们为南科大做了些什么。南科大是时代的产物,像孙悟空一样横空出世,从石头中蹦出的那一刻就与众不同。可是,如果没有后续的修行和努力,不克服遇到的沟沟坎坎,哪怕一出生是大罗金仙,也无法修成正果。


我个人非常欣赏“补位原则”,这也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具有的情怀。在一支球队排球队中,哪怕是主攻手,也要时刻注意要补位防守。在球场,这不需要教练即时指导,这是每一个球员的基本素养,是一支球队成功的基础。作为南科大人,作为时代前沿的弄潮儿,作为一名教授,应该主动承担责任,在南科大这个难得的平台上,珍惜每日的光阴。


一个人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充分发挥自己。我们每个人的成就高低肯定会有不同。但是,一个拥有100才华的人,如果才发挥出50%,就是一种遗憾。让人生更加充实的第二个原则就是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用补位原则,做出自己的贡献。


契合时代,发挥自我,既有大趋势的豪迈,也有微观波动的优美。我建议文科背景的党员同志们,学习一下快速傅里叶变换。把人生曲线分解为不同波长的成分,这会让我们对人生的意义更加清晰。


谢谢大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1240491.html

上一篇:宇宙、星空、眼睛
下一篇:滋忘
收藏 IP: 116.6.2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