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科学家老爸教弟弟有机化学(1-7)

已有 2596 次阅读 2020-4-16 09:0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新版父与子 科学家老爸教弟弟有机化学(1-数学与化学的区别

弟弟六年级了,求知欲非常高,对化学突然感兴趣。看了一阵有关化学的书,得出结论

H + H = 2H,这是数学

H + H = H2,这是化学

 

新版父与子 科学家老爸教弟弟有机化学(2-CO抢电子与可怜的H

弟弟:“老爸,原子之间怎么连在一起?”

爸爸:“两个乐高玩具零件怎么连在一起的?”

弟弟:“卡槽或者一根链接的小棍。”

爸爸:“很好。原子也这么链接在一起。咱们只考虑COH原子。H原子个头最小,最可怜,他外边有一个电子,很容易就被CO抢走。”

弟弟:“CO这么贪得无厌。那他们抢几个电子?

爸爸:“C有四只手,所以抢四个电子。与四个H形成CH4O有两只手,所以要抢两个,与两个H形成H2O

弟弟:“H被抢了电子,为什么不赶紧逃跑,还要在CO旁边呆着?”

爸爸:“有人抢了你手中的最爱的糖,又打不过对方,你怎么处理?”

弟弟:“我就在边上缠着他,把糖要回来!”

 

新版父与子 科学家老爸教弟弟有机化学(3)最简单的有机化合物甲烷CH4

人类与动物都会产生废气,主要包含最简单的有机化合物甲烷CH4

弟弟:“为什么只产生甲烷,而不是乙烷(CH3-CH3)?”

爸爸:“生命讲究效率,能用简单的(轻的)就不用复杂的(重的)。”

弟弟:“就这么简单?老爸你的回答真有生命感!”

 

新版父与子 科学家老爸教弟弟有机化学(4)生命为什么选择碳?

弟弟:“老爸,自然界那么多元素,生命为什么选择C制作有机材料?

爸爸:“C有四只手,除了能手拉手连成骨架以外(C-CC-C-C等等),其它的手还可以顺便抓其它的东西,这多方便?”

弟弟:“好像硅也有四只手?

爸爸:“刚教了原则,生命能用轻的元素,绝对不用重的!”

 

新版父与子 科学家老爸教弟弟有机化学(5)什么是有机碳和无机碳?

弟弟:“老爸,自然界中除了有机碳,还有无机碳,都是碳,有什么区别?

爸爸:“吃下去产生能量的碳就是有机碳,也就是你喜欢的各种零食中的碳。没什么能量的就是无机碳,比如你呼出去的CO2

弟弟:“为什么C-H连在一起就是有机碳?CO2就是无机碳?”

老爸:“C-H相遇,C抢了H的电子,能量增加,就是有机碳。C碰到O O抢电子能力还强一点,不过总体半斤八两,于是CO只能商量着签署和平协议,二者拉一个或者两只手(C-OC=O)。这种情况C没捞到啥油水,没啥能量,只能是无机碳。”

弟弟:“这个C也真是,只能欺负弱小的H!碰到O就变成怂包了。”

 

新版父与子 科学家老爸教弟弟有机化学(6C-OC=O有什么区别?

弟弟:“老爸,你讲到CO可以拉一只手,也可以拉两只手,这有啥区别?”

爸爸:“C-O,拉一直手,CO还各剩下几只手?”

弟弟:“C剩下3只手,O剩下1只手”

爸爸:“完全正确,那这时候一群H过来了,C-O联手,可以抢几个H的电子”

弟弟:“C3个,O1个。变成CH3-OH

爸爸:“如果CO拉了两只手,C=O,还能抢几个H?”

弟弟:“O已经没有剩余的手了,C还剩下两个,所以是CH2=O

弟弟:“老爸,这是化学,还是数学?怎么比一年级算数还简单!”

爸爸:“因为这是有机化学!”

 

新版父与子 科学家老爸教弟弟有机化学(7)连成一串的C怎么称呼?

弟弟:“C确实有意思,自己可以先拉成一串,不过怎么称呼他们呢?二碳链?三碳链?”

爸爸:“这么称呼,你觉得酷吗?”

弟弟:“非常平淡,没科学的炫酷味道。”

爸爸:“这好办,直接借用古人的炫酷命名法,甲乙丙丁戊己庚辛任夔,对应着一碳到十碳链。”

弟弟:“哦,怪不得叫甲烷、乙醇。要是说一碳烷、二碳醇,逊色多了。科学家还真是新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1228605.html

上一篇:岩石磁学演绎 第29章 胶黄铁矿(Fe3S4)
下一篇:宇宙、星空、眼睛
收藏 IP: 116.6.2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