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解读地球仪-前言

已有 3516 次阅读 2019-4-24 08:4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解读地球仪

 

前言

电影“流浪的地球”火了。我觉得吸引观众最深层次的原因不是宏伟的场面,或者扣人心弦的故事,而是大多数人通过大屏幕,花一场电影的时间,第一次严肃地思考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为其渺小感到震撼和失落,为人类的未来感到一丝担忧,从而得到某种人生意义上的升华。

人类不过是地球上的过客。人类的祖先经过2-3个百万年的努力,逐渐摆脱了自然的羁绊,变成了直立行走的智人。然后这一波智人通过知识积累,实现了文化的快速进化。作为这些智人的后代,目前我们人类释放了所能掌控的最大能源,于是乎地球表面一片繁华,到处都是人类文明的痕迹。高处可达外太空,深处可达万米海洋深渊。哪怕是从遥远的太空,也能看到城市的灯光闪烁。

在生活节奏逐渐加快的时代,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生活不过是三点一线。很多人没时间去思考自然,甚至对自然失去兴趣。偶尔闲暇,出去旅游,大部分人也只不过是到此一游,走马观花。不得不说,这是现代化生活的悲哀之处。

为了破解这个现代难题,我们需要重新仰望星空思考宇宙奥秘,重新拾起祖先对自然的好奇之心,重新低头审视地球,追溯脚下这片家园的演化历史,这是所有哲学的起点。

人生需要读万卷书,行千里路。

其实,不需要真的坐车去长途旅行。我们坐在办公室,或者躺在家里的沙发上,边上摆放一个地球仪,地球的演化历史就已经尽收眼底。这些信息,有些一目了然,有些则非常隐晦,你可能需要福尔摩斯般的推理,才能窥视其中的机密。

这个系列的主要目的是提升大众对地球的基本认识。讨论的基本逻辑框架是充分利用手中的地球仪,从我们中国大陆讲起,然后向东而行,绕地球一圈。我们会发现,地球上的生命演化,包括人类文明的进化都受到地球这个大舞台的约束。人类把这些地球上的地形地貌、植被与矿产资源分布、气候模式变迁等自然因素,利用到了极致。

知识的提升分为几个层次。第一层次,在野外,看到的山就是山,水就是水。第二个层次,拥有了丰富的地质知识,此时,看到的山不再只是山,看到的水不再只是水。当知识达到最高层次,就会发现山不过只是山,水不过只是水。

当我们能够从地形起伏中读懂地球的故事,就能深入体会到自然原来这么有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1175187.html

上一篇:发表处女作《碳宝历险记》
下一篇:解读地球仪 第一节--寻找克拉通
收藏 IP: 110.65.147.*| 热度|

2 王安良 李务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