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发表处女作《碳宝历险记》

已有 3248 次阅读 2019-4-24 08:3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终于发现,写作容易,出一本书够复杂!


故事简介

地球是人类家园,生态与环境问题无疑是科普的首选。自工业革命以来,全球二氧化碳(CO2)排放量不断增长,全球温室效应加剧,生态系统变得更脆弱。CO2在时空上处于动态变化之中。在空间上,碳分子在有机界和无机界来回穿梭,从空中到海洋再到地球深部,循环不止。在时间上,在几十亿年的地质演化中,CO2在大气中的含量跌宕起伏,构成一曲波澜壮阔的乐章。

要让公众了解碳循环这样一个复杂系统,需要大量系统的科学知识作为支撑,而且还要以通俗易懂方式表达出来,《碳宝历险记》这本书便应运而生。这本书就是要为小朋友甚至广大科普爱好者,讲述碳分子家族复杂的循环体系,为全面理解目前地球和全人类面临的碳排放问题提供知识背景和独特的视角。

故事讲述天空之城的一个碳宝家庭,包括碳爸爸、碳妈妈和碳乐乐、碳淘淘、碳熙熙、碳聪聪、碳海伦、碳米粒。这些碳宝都对应着生活中的真实原型。碳宝家族成员长大后,都要开始伟大的碳循环旅行。循环的最初地点发生在太平洋西部附近,家族成员通过光合作用,进入生物体内,变成壳体沉降在海沟,然后又俯冲到地球深部。在那里,他们失散了。有的碳宝遇到了地球深部的元素,最后俯冲到核幔边界以及地球液态的铁质外核,随后通过地幔热柱,又喷发出来。有的碳宝通过季风在中国东部大陆活动。还有得碳宝通过西风带运输到美洲和欧洲。

跟随着人类大航海的脚步,欧洲的碳原子来到美洲,目睹西方文明对美洲土著的入侵。之后,随着洋流,碳宝们又循环到西太平洋,最后一家人团聚。

在这个故事里,从空间上,碳分子们在空气、海洋、陆地上有着完整的循环路径;在性质上,碳分子在有机物质和无机岩石之间交换;在时间上,从过去地质历史时期,一直演化到现今;在思想上,碳宝们各自克服了自己的缺点,成长起来。此外,本书还有一条暗线,就是人类发展与将来的命运。碳分子经历人类发展的每一个重要环节,本书中都有涉及。故事在人类为了减排二氧化碳而召开的会议时,达到人类思想争斗的高潮。

这个童话科普故事有很多特点。首先,内容上具有科学性。作者基于其多年的科研与教学经验,在广泛阅读前沿专著与论文的基础上,把目前碳循环最前沿的科研思路融入故事中,既保证了故事的科学完整性,也具有反映了出科学研究的前沿性。虽然这是个童话故事,但是从科学内容来看,能够代表这一研究领域的发展趋势。建议读者多次通读,会更能体会其中知识体系的奥妙。

其次,故事有很强的趣味性。碳循环过程很复杂,也有很多分支循环。所以,作者用碳家族历险的方式,满足了故事平行发展的需要。从结构上,碳家族一起旅行,途中遇险分开,开始各自的分支循环,最后一家人终于团聚。建议读者一边读,一边动手把碳宝们的循环路径在空间和时间上总结出来,而不至于迷失在复杂的循环之中。

第三.故事蕴含着很深的教育意义。学知识的最终目的是让读者完善思维方式,理解生活的意义。为此,作者为故事中每个碳家族成员设计了一种性格和品质,让碳宝们在探险的过程中,逐渐完善人格,让读者,尤其是小朋友,在学科学知识的同时,也跟随主人公的成长轨迹,完成思想的提升。

综上,《碳宝历险记》这本书集成了科学性、趣味性和思想性。在时间、空间和思想三个维度展开,故事场面宏大磅礴,情节跌宕起伏,让小读者们在学知识的同时,与碳宝主人公的命运共鸣。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1175184.html

上一篇:第二十四章 遇到14C
下一篇:解读地球仪-前言
收藏 IP: 110.65.147.*| 热度|

3 王安良 丁凡 杨顺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