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火星移民的后果预测

已有 2328 次阅读 2017-10-6 22: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0万年以来,人类一直处于移民状态。

从非洲出发,跨越千山万水,到达欧洲、亚洲、澳大利亚、以及南北美洲,扩散到太平洋几乎所有岛屿。回顾历史,可以发现人类在不同大洲的命运,在几千上万年前就已经确定。

我们总是悲叹印第安人在与欧洲移民者斗争中的惨败,欧洲区区几十上百人就可以把一个美洲的帝国掀翻。我们看看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在一万多年前,在上一次冰川时代,海平面下降120多米。这样人类可以较为轻松地走过白令海峡,来到北美。北美的大型动物从来没见过这群小个子动物,不谙世事。结果就是人类走过之处,大型动物全部灭绝。这些早期移民者在津津有味地吃着富含营养的动物肉时,一定在北美草原下仰望天空,赞叹这个世界的美妙。可是,不曾想,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北美后来的人类缺少了可以驯化的大型动物,后果极其严重。

首先没有大型动物,比如没有牛和马,就不会有后来的农业和军事。光靠养殖一点植物,没有家畜,社会发展就会受很大限制。比如,在中美洲的玛雅文化中,居然没有发明轮子。中美洲没有大型拉车的动物,玛雅人在玩具中确实有发明轮子,但没有用武之地。

此外,养殖还带来了新型的病毒,这更加致命。在早期的一轮轮流行病冲击下,欧洲人对一些恶毒的病毒已经有了抗体。对比北美,没有家畜,病毒少了很多,简直是人类的天堂。可是,当遇到欧洲人时,并不是他们手中的枪和刀剑,而是看不见的病毒,让90%以上的人口消失。而美洲那一点病毒,对欧洲人则没有杀伤力,任其夺取他们的土地。要知道,他们的祖先已经在这里生活了一万多年,比人类的文明史长了很多。

正如古人所云,福兮祸所依。谁能在一万多年前,面对眼前肥胖的大型动物,考虑到一万年后后代的命运。这就是人类最大的缺陷,包括现代人类也没有逃脱这个怪圈。

人的寿命很短,考虑的时间范畴也就很短,很容易忘掉千年,甚至百年到几十年的记忆。如果说智人和尼安德特的竞争是在万年尺度上展开,那么智人之间的残杀,就完全是自己内斗了。胡图族和图西族,本来就是一家人,一类是农民,一类是牧人,突然之间就刀光相见。美国白人移民和英国本土人是一家,很快,二者之间的利益就发生冲突。之后,南部和北部的美国人,更是经历一场历史对决。

类比人类移民火星,完全可能重现以上历史。

可以想象早期移民火星的人类,胸怀大致,和五月花号船上的白人没啥区别,怀揣着人类的伟大梦想,倾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在火星上开荒,改造大气与环境。地球源源不断地输送能源和物资。由于火星环境和地球的差异,慢慢火星上和地球上的人在思维方式和身体机能方面会出现不同,认同度就会分化,能量传输的矛盾就会凸显。火星移民无法忍受地球宗主对能源的需求,眼见者火星上的资源被大量运往地球,心情必定不甘,最后战争不可避免。

这种能量平衡问题还算其次,在预知的情况下,人类对火星开发所产生的环境后果到底是什么,目前我无法预测,但是,必定会对后来的人们造成隐患。

印第安人会责怪老祖宗吃光了大型动物,以后的人类肯定会责怪现在人类的短视,在技术不成熟的情况下,强行移民。后人肯定嘲笑现代人类的自私。

不过,人类就是在这样的情形下一路走来,一路高歌着发展技术。火星暂时无法移民,但是在技术领域,我们一样可以类比,可以理解为在技术世界大幅度移民。人类正在创造着一个更为隐秘的新技术世界,包括虚拟人,虚拟空间,基因改造的新人种,生物和智能机器的结合体等等。新老世界一样会起冲突。

面对技术的发展,人类一定要冷静。在人伦,新的社会组织形态,哲学等方面的重要性远比技术的发展更为重要。

我们能面对火星人对地球人开枪吗?我们能容忍虚拟人成为我们的上司,我们能否接受基因改造后的人?尽管他们可能比我们更优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1079398.html

上一篇:机器思维与人类思维
下一篇:碳宝历险记
收藏 IP: 116.7.234.*| 热度|

2 檀成龙 丁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