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地质人生

已有 3261 次阅读 2017-7-17 17:3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地球演化了46亿年,我生活了46岁,一岁就是一亿年,一一对应,天意难违。

在我6岁上小学前,记忆不是很深刻。地球的最初6亿年(46-40亿年前)也是如此,一片混沌,地表岩浆翻滚,天空陨石来袭,生命无法存活,号称冥古代一点不为过。

好在,6岁以后贪玩的本性慢慢收敛,上学之后,人生步入正轨,花了将近15年,完成小学到大学的学业,人生观世界观基本成型。地球也花了15亿年,完成太古代的经历。在太古代初期,陨石撞击成为小概率事件,生命开始成型,出现了原核生物,开始造氧气,改变了海洋和大气的环境,沉淀了众多铁矿。

随着成长,人逐渐收敛,可是思维却在发散。对比于地球之生命,思想自由是人的灵魂根本。这股自由的气息撞击着我身体的每一根神经。没有生命,地球将毫无特点。没有思想自由,人的生命将没有光彩。地球的成长历史,就是温度逐渐降温的历史,也是生命逐渐开放的历史。随着温度降低,逐渐形成了一些陆块,为后续生命提供新的场所。

有了这一时期的铺垫,随后的历史逐渐明朗。

21岁到40.6岁(元古代40-5.4亿年前),我又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几环。完成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习,到美国留学,到英国留学,36岁回国。地球也开启了元古代的演化。在10亿年前(36),所有大陆聚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罗迪尼亚大陆。就如同我回国,和家人朋友再次聚会的时候,这个聚合的大陆也对地球的环境造成深渊影响。经过几亿年的发展,在6亿年前(40岁前),地球出现了生命的第一次璀璨景象,在浅海边上出现了埃迪卡拉动物群,这些动物没有眼睛,没有消化系统,虽然很原始,但是已经是复杂的生物了。过了一段时间,这些动物灭绝了。这40岁之前,我也完成了一次爆发,评上了杰青。

以地质学家的眼光,地球这40亿年的历史就是为这后续6年做准备,后面的缤纷世界迎面而来。

古生代花了将近3亿年,又占据了后面6年一半。在这三年中,我开始管理实验室,建立团队,就如同每年代以生物灭绝一样,时常会碰到各种挑战。

寒武纪生命大爆发,估计等同我评上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或者万人计划这类的荣誉。此时陆地上生物还一片荒芜。在科学研究上,我刚好相反,重点慢慢从陆地转向海洋。奥陶纪,笔石繁盛、海生植物发展,生物为登陆做准备。奥陶纪结束时,全球变冷,发生生物大灭绝。泥盆纪,脊椎动物鱼类出现,两栖类登陆、昆虫出现。植物大型化、裸子植物繁盛。大气中氧气增加,臭氧出现,为生命提供保护层。后期变冷,晚期发生一次生物灭绝。石炭纪,陆地面积增加,植物繁盛,产煤。陆地两栖动物发展,巨型昆虫出现在森林里,和爬行类一决高下。后期发生灭绝事件。二叠纪出现盘古大陆,爬行类大发展,鸟类、哺乳类祖先出现,末期全球火山大喷发,发生生物大灭绝。

在我43.5 岁左右,古生代结束,新生代来临。

这个时代,老幼皆知,恐龙横行。三叠纪后期出现最原始的始盗龙,到了侏罗纪,恐龙的型号变大,种类变多。到了白垩纪后期,一场浩劫,恐龙全部灭绝。只剩一些哺乳动物的种子在陆地上接着繁衍。

浩劫之后,生命总要前行,新生代来临,新的生活也来临。人类慢慢出现,福兮祸兮?

地球的环境和生命演化速度越来越快。

人生的节奏也是越来越快,以后每几个月都可以成为人生的转换点,信息社会来临。我们每天被新信息狂轰乱炸。

我预计活到85岁,还有差不多40年。同命相连,地球也就还能存活40亿年。

难道我能掌握地球的命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1066832.html

上一篇:研究生培养-总结篇
下一篇:满头戴花—好看吗?
收藏 IP: 116.7.234.*| 热度|

4 徐义贤 吕洪波 苏德辰 李务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