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人到中年

已有 2560 次阅读 2016-9-26 15:1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夜晚,在南科大图书馆边的小书店里,随手翻到林徽因的诗集。基于职业病,作为所谓的地质科学家,别人看风景,我看地质内涵。别人读诗集,我在诗集中看作者心情的演化。

    林徽因作为诗人的气质在30出头以及随后几年中达到顶峰,以《你是人间四月天》为代表,充满着对大自然一草一木和生活中一点一滴的热爱,感觉就是透明的灵性在自由飞舞。她的诗集最后一篇作品在1948年戛然而止,时年44岁。这一年的诗歌主题变成《恶劣的心绪》、《忧郁》、《哭三弟恒》等。这种情绪宣布作为诗人的林徽因,在44岁时诗歌生涯的终结。

    巧合吗?

       44岁是人生的转折点。即使心不老,身体机能的逐渐衰退还是能够被显性地体验到,身体各个指标都开始不安地跳跃,生活中亮丽的灵性,逐渐被更深层的思考取代。在新的思考中,花已非花,诗集已非诗集,是自然和人的宿命。

    人到中年,一不小心,生活就会象平静小河中的竹筏,载着满筏的荣誉和所得,慢悠悠地向下游驶去。

    平静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修行。

    挑战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修行。

    人到中年,就是这两种修行的分水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1005177.html

上一篇:这是一个幸运的时代
下一篇:缘分
收藏 IP: 116.7.234.*| 热度|

6 鲍海飞 黄仁勇 易奎 柳林涛 王启云 Araneae11Z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