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这是一个幸运的时代

已有 2644 次阅读 2016-9-22 11: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类的幸福感最终来源于精神层面,具体的说,是供养大脑。人类的大脑有一个特点,就是对事物相对变化敏感,有所追求是大脑的一生目标。无论绝对环境如何优越,没有了变化,就如死水一潭,失去生机。所以,位高权重的人,垄断资源的人,高居顶端的人,都会承受大脑所需要变化带来的更多压力。

我一向不看好目前人类这一物种的未来。社会发展的法则就是“推动目前社会发展的一切因素最终都是导致这个社会模型崩溃的主要因素”。原理还是如出一辙,当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变化率减小,大脑难以承受,会主动寻求变革,就的体系崩溃,或者被改造。

从原始社会、到农业社会、再到资本社会,这一过程发生在漫长的几千年之内,人类有充足的时间去尝试,去发展,每次都能找到社会变革的解决方案。比如,建立村庄,用农耕文明代替采集文明,再比如帝国的出现,用更集权的方式替代松散的部落联盟等等。

而现今时代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飞速发展时代,处在这个时代,每天都有新事物,比如北京的房价,几天不关注,又提高了许多。大脑在这样变革的环境中,所受刺激很大。

过去人类发展缓慢,社会发展度低。将来几百年,人类极有可能被基因工程改造,旧人类升级,我们目前这种旧人类所剩时日不多。所以说对旧人类来说,目前是最幸运的时代,既能享受科技带来的丰厚的回报,又没有开始经历新人类的威胁。

但这不等同于目前社会没有威胁。比如,中国的房价问题。社会组织结构本质说来是通过税收与社会支出的差价来维持社会组织者的权益,没有所谓的完全公平的社会。社会组织者在这种差价还能维持时,一般不会采取新的模式,因为后者可能更冒险。因此,目前的高房价模式不可能会主动改变,直到不能维系。

高房价也有好处,比如,维持了社会管理支出费用,打压了一批高能耗产业,为产业升级扫清道路。所以说中国在将来10年内,肯定还会高速发展,产业升级迫在眉睫。否则旧产业淘汰,新产业不出现,会陪了夫人又折兵。

社会变革需要能量。原始人通过用火获得新能量,从而站在食物链顶端。通过释放煤炭的化学能量,西方人完成了工业革命。可以想象,当早期蒸汽机出现,如果英国恰好没有煤炭资源,一个小岛如何能用燃烧木柴来支撑这个工业体系。之后,西方人通过全球贸易,从全世界扩展了资源和能量流,最终在19世纪统治了世界。

目前中国的变革肯定需要巨大的能量流输入。产业如何升级因该是目前社会最主要的任务和困境之一。房价上升越快越高,留给社会产业升级所需的时间越短,对社会的造成的压力越大。

但总的说来,对大脑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真正的危险与机遇并存。我们无法预知510年后的社会状况,一切取决于社会能否注入新的能量流。

能够见证人类历史上发展最快,变革最大的一个时代,其实是何其幸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1004367.html

上一篇:文明如何碰撞:消灭与融合
下一篇:人到中年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2 马志超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