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0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ish01

博文

随笔

已有 2563 次阅读 2011-6-15 11:36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实验室, style, color

在实验室做了几年基础研究,激动过,消沉过,兴奋过,沮丧过,憧憬过,彷徨过,梦想过,失望过……有得有失,但我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为自己的选择去努力是种幸福吧。不管在什么样的环境里,都要选择努力,满意的环境要努力,不满意的更要努力,不能让自己的选择一错再错 (选择错了方向,又选择放弃了时间)。在走过的几年里,零零碎碎得到了以下一些体会。
第一  不管在哪个环境里不一定要让每个人都喜欢你,但一定不要弄得每个人巴不得你早点离开;

第二  在任何地方都要为自己找到一个发展空间,并为之积极主动努力。问自己:需要得到什么,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应该怎样去行动;

第三  懂得周围不同的人学习不同的东西(学习优点提高自己的能力,也要学习缺点避免自己犯同样的错误);

第四  做任何事前,要准备好一个最好的结果和一个最坏的结果。个人认为好的结果是快乐延续,从开始延续到理想结果到来;坏的结果是未雨绸缪,为下一个快乐找突破口;

第五  写给老板看的任何东西一定不要有错别字和标点符号滥用,哪怕花两倍、三倍的时间写,能力和态度是两码事;记得:给老板的报告或总结一定要备份;

第六  懂得节省,要有点成本观念。要有这样的一根弦:以尽可能小的成本换取尽可能大的利益。哪怕你的老板很有钱,也要有节约意识,省水省电,循环利用等,尽可能节省实验室开支。毕竟很多资源一天比一天少,另外还有不少人在为实验经费郁闷着呢。

第七  懂得自救。条件好时珍惜机会好好努力;条件不好,更应好好努力,寻找可能的机会提升自己的能力。别等到碰壁了才后悔自己还没有努力;

第八  尽可能多地积累经历,并从经历中学习。哪怕是失败的经历,也会有可取的精华,不要在等待中徒耗自己的激情和梦想;

第九  碰到问题,能解决的要多想出几个方案,选择其中最有效的即刻去实施;不能解决的也要想想为什么不能解决的原因,再看看哪几个原因是可操作的,哪些是需要寻求帮助或没办法解决的;

第十  在任何环境中,都要去学习其操作流程和最精髓的东西(比如团队合作,管理,技术等),能学会的都要学会,不要抱怨没有机会;同时一定要记得:尽快成长,尽快能独立承担,让你的老板赋予你更多的价值或你能赋予别人更多价值。

第十一 一定要牢记你的目的或意图。说话,作报告,写文章都要想想:你为什么要这样?想要说明或告诉别人什么?这个方法是否可行和最佳?

第十二 在任何时候做任何事情都是可以学习到东西,看看你会不会从其中找到精髓的价值。从一件小事能看出一个人做事、学习的态度和做事的热情程度。

第十三 每天进步一点点,多做一点点,并尽可能将其形成一种习惯,拓展你的能力和优势。

第十四 要有危机意识。你做得好,别人可能做得更好,不时提醒自己努力做得更好。做课题也好,做技术也好,都要有一种危机感。

第十五 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状态。喷泉的美丽图案正是有源源不断的补充的水柱一直保持着一种向上的姿态,顶端的美丽水花才持续绽放。为了你自己,保持积极向上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595-455485.html

上一篇:优秀的师兄和师姐
收藏 IP: 202.38.1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