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继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dmutong 主要研究家畜育种学原理与方法,和动物饲料配方设计技术。

博文

什么是朋友?

已有 5320 次阅读 2012-4-24 20:53 |个人分类:娱乐休闲|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朋友

什么是朋友?
查阅了百度百科,觉得其解释不尽人意。故而上网再搜再集,略记于此。
《白虎通德论。三纲六记》:“朋友者何谓也?朋者,党也;友者,有也。
《礼记》:"同门曰朋,同志曰友"。朋友之交,近则谤其言,远则不相讪。一人有善,其心好之;一人有恶,其心痛之。货则通而不计,共忧患而相救,生不属,死不托。故《论语》曰:"子路云: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共,敝之而无憾"。又曰:"朋友无所归,生于我乎馆,死于我乎殡"。
《二程集。遗书》卷一:君子之进,必以其类,不唯志在相先,乐于与善,实乃相赖以济。故君子小人,未有能独立不赖朋类之助者也。自古君子得位,则天下之贤萃于朝廷,同志协力,以成天下之泰;小人在位,则不肖者并进,然后其党胜而天下否矣。盖各从其类也。
 《荀子。修身》:非我而当者,我师也;是我而当者,我友也;谄谀我者,我贼也。
《列子。立命》,管鲍之交:吾少穷困时,尝与鲍叔牙贾,分财多自与,鲍叔不以我为贪,知我贫也;吾尝为鲍叔谋事而大穷困,鲍叔不以我为愚,知时有利不利也;吾尝三仕三见逐于君,鲍叔不以我为不肖,知我不遭时也;吾尝三战三北,鲍叔不以我为怯,知我有老母也;公子纠败,召忽死之,吾幽囚受辱,鲍叔不以我为无耻,知我不羞小节而耻名不显于天下也。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叔也。
 《子路》:朋友切切偲偲,兄弟怡怡。
《颜渊》: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
魏象枢《寒松堂集》卷九《友箴》:朋友之格八:有道德相亲而交者,有学问相成而交者,有气节相感而交者,有然诺相信而交者,有政治相助而交者,有才技相合而交者,有诗文相赏而交者,有山水相姣而交者。下此则群居狎处,卑卑不足道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515-563172.html

上一篇:专家学者的基本素质是尊重科学事实
下一篇:我的研究生吃了哪些偏饭?
收藏 IP: 222.222.244.*| 热度|

2 王震洪 xiangw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