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继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dmutong 主要研究家畜育种学原理与方法,和动物饲料配方设计技术。

博文

怎样分析猪群的整齐度--资料

已有 4807 次阅读 2010-11-26 06:02 |个人分类:学海泛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怎样分析猪群的整齐度--资料

大猪场每年至少要在不同季节进行两次测定以分析猪群的生长发育情况。测定误差的来源有三个,一是人为误差,二是测量仪器,三是猪的肠道内容物。肠道内容物可占到其体重的5%;为克服这个误差,一般是早晨空腹称重,测定前6-12小时取出饲料,连续两天测定求平均数。猪群本身存在变异,所以测定时要随机抽取测定个体,全群猪要称10%,最少不少于6%,其中每个猪舍不少于3头。最后根据这些数据绘制猪群的生长曲线,分析生长模型参数,比较猪群生长状况与理想模型的差异,对照猪群生长曲线与理想生长曲线的差异,据此制定和修改猪场饲养管理方案。

饲养仔猪的重要技术是提高仔猪群体的整齐度,但是正常情况下猪群内存在变异,所以猪群整齐度只是一个相对指标,这在分析猪群生长时需要注意。例如,研究表明仔猪断奶体重的分布一般近似正态分布,标准差(SD)约2磅,表6是美国NSNG2010)给出的断奶仔猪体重的分布(%)。例如在一个平均断奶体重为10 磅的仔猪群,约有2% 的仔猪体重小于6磅,14%的仔猪在6-8磅之间,34%的在8-10磅之间。超过平均数的仔猪数与此相似,体重在10-12磅约34%,体重在12-14磅的约占14%,体重在14磅以上的约占2%。所以距平均体重2磅的范围内的仔猪约占68%,大于平均体重2磅以上的仔猪约占16%,小于平均体重2磅以下的仔猪也是约占16%。如果在这个猪群中,距平均体重2磅的范围内的仔猪比例大于68%,那就说明这个猪群的整齐度高,小于68%就说明这个猪群不整齐;大于平均体重2磅以上的仔猪比例如果大于16%,也说明猪群不整齐。

6 断奶仔猪的体重分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515-387528.html

上一篇:Logistic模型图解
下一篇:NRC家畜饲养标准的重要缺陷
收藏 IP: .*| 热度|

1 孙学军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