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继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dmutong 主要研究家畜育种学原理与方法,和动物饲料配方设计技术。

博文

仔猪饲料配方设计原则

已有 5276 次阅读 2010-11-1 22:13 |个人分类:学海泛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要根据仔猪的生理特点来设计饲料配方。

    第一是抗病力,设计饲料配方时要注意仔猪的生理特点,配合饲料要能够增强仔猪的抗病力,先生存,后生长发育,要强调饲料的营养平衡,微生态平衡,酸碱平衡和离子平衡;而不是仅仅靠添加药物来控制仔猪拉希。

    第二是采食量,要尽量提高仔猪采食的有效养分量,强调饲料的干物质含量和体积,适口性,消化率,必须与动物消化生理特点相适应;而不是用低质饲料来增加仔猪采食量。

    第三是与仔猪的发育阶段相适应,仔猪阶段骨骼和胃肠道生长发育处于生长高峰,而骨骼和胃肠道的发育好坏,直接决定其一生的健康和生长等重要经济性能;这涉及到日粮的营养标准,要重点满足骨骼和胃肠道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目前国内外关于仔猪营养的目标都是以仔猪体重的生长为标准,笔者以为并不科学,因为仔猪料成本太高,仔猪体重还需要后来的饲料来维持(维持需要量);不过,骨骼生长与体重生长有高度相关,而体重便于测量,这可能是国内外采用体重为仔猪饲养标准的原因。笔者以为,科学的目标可以考虑体重和体尺两个指标。

    引用上述观点请注明出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515-379468.html

上一篇:仔猪饲养目标
下一篇:用目标规划法设计饲料配方的误区
收藏 IP: 222.222.244.*|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