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二头

已有 2470 次阅读 2016-8-1 11:48 |个人分类:唐山系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二头就不是老大的意思。在下乡的日子里,我有一个玩伴就叫二头。他在家里排行老二,于是就成了二头。二头不好好上学,不过那时也没什么学好上。倒是他哥哥,初中毕业后就进了我们村前的第八陶瓷厂当了工人。老大当工人了,自然要受到工厂的纪律约束,不再是农民了嘛。人们还是相当羡慕这些从农村进入工厂做工的毕业生的。那时也不是每个毕业生都能进到工厂。二头的哥哥之所以能去工厂,一个有利的因素就是他的父亲是生产队长。学校就办在家门口,队长去和学校说一下,学校岂有不费力帮助学生进工厂的?所以老大就进了工厂。往往是这样,一家有一个孩子能进工厂,第二个就很难了。于是二头也就没戏了。

既然没戏,那就和我们这些人一样。背着粪箕子捡粪吧,到地里割草吧,到山上打石头吧。总之,从事着祖祖辈辈农民要作的那些事情。由于二头年龄不到,无法到生产队上班。只能在正式的农民外围做着准备。夏天二头放羊,到水塘游泳摸鱼,冬天天冷,大家都躲到生产队队部,听大人胡侃。

二头个子不大,但人却机灵得很。二个眼珠子水汪汪的,滴溜溜的打转。一看就是聪明人。农民的另一个不好的地方就是“邪”得很。用我们现在比较文雅的话,叫“三俗”。冬天在队部里大人说的话有好多都是关于男女关系的。现在城市里依然对性教育有所忌讳,但在农村,这种事情根本就无须教育。大人说的当然是人事,可他眼里看到却是动物干的。农村有集市,种羊配种是一个生意。一只种羊与母羊交配一次是要给钱的。而养种羊就是一项不错的生意。但种羊不好养,要喂精饲料等。还有牛呀、马呀、甚至兔子等动物的动物交配,孩子也不当回稀奇的事情。

二头不大一样,也许是早熟吧。有一天他突然跑回家里,跟他爸爸说,我要成家!二头那才多大,竟说出这种话来。把他爸爸吓了一跳。在农村娶媳妇可不是件小事,首先就是盖房子。他家倒是有一套闲置的房子,那是准备给二头哥哥娶媳妇用的。农村往往都是老大先娶媳妇,然后才能轮到老二。这回二头却来了个突然袭击,把他家的计划彻底打乱了。

原来二头过于聪明,在柴火垛里把邻村一女孩子的肚子搞大了。收不了场,万不得已,只有把人家娶过门。否则还让人家姑娘家怎么见人?女方家里见状也逼迫二头和家里人摊牌。我不大清楚二头和那个姑娘是否有“爱”可言,但肯定是有“性”。我们村子还算是富裕的,至少比那个女孩子的村子富。人往高处走,女方自然要“高攀”希望把自己姑娘嫁到富点儿的地方。还有一点就是那个女孩子要比二头大那么个二三岁。说不定也是那个女孩子“勾引”二头上钩也未必不可能。二头可能平常听到的,看到的也多,于是在小小年纪就品尝到了“禁果”。没想到,对方的肚子还真大了起来!

二头家里算是彻底炸窝了!他哥哥说:“你没脸!”二头却反诘:“你有脸怎么找不着呢?”哥俩就争吵了起来。但事已至此,还是要解决问题吧。农村有个规矩,娶媳妇是要有聘礼的,当然现在我们娶媳妇也有。例如,男方负责房子,女方的嫁妆基本要有个车子之类。除此之外,男方还要拿出不少其他“浮财”给女方,至于多少也是每个阶层不一样的。当时,二头家闲着一套准备给他哥哥娶亲用的房子,现在二头“捷足先登”,那只有把它先给二头当婚房了。我想二头的哥哥生气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二头把他的婚房给占用了吧。

好在二头的哥哥是工人,可以不在家乡居住。我记得最后结局也是他哥哥拿到了工厂分配的公房。而没有自己再在家乡盖房了。当时我还真有点儿佩服二头的担当劲头。大丈夫敢作敢当。我把人家肚子搞大了,我就把人娶过来。这要是放在今天,或许真不敢说。所以,一个年代有一个年代的人性。二头跟我的关系还不错,我基本还是站在他这边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993864.html

上一篇:唐山大地震四十年祭
下一篇:同学张安
收藏 IP: 114.248.181.*| 热度|

8 元凯军 武夷山 刘炜 张晓良 wangbin6087 wliming dulizhi95 shootstraigh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