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借给朋友150元

已有 5307 次阅读 2016-5-11 22:46 |个人分类:武汉系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借给人钱有的时候就要靠人家自觉。中国人与犹太人的一个最大区别似乎就是在对钱看法上。据说犹太人从不借钱给人,而是贷款给人。无论多少,都是贷款。既然是贷款,就要打收据,将来若是不还,一是贷款者失去信誉,二是再也无法贷到款了。


可中国人似乎不这样,经常听到关于“老赖”的新闻。借钱的到成了大爷了。我有钱也不还你,而且还到处和债主躲猫猫。弄得债主左也不是右也不是。这大概就是中国人好面子的缘故吧。由于有了这层因素,找中国人借钱也挺不容易的。尤其是熟悉的人,做生意赔了,跟你大大咧咧说,“哥们儿,我这笔买卖赔了,钱是还不上了。我看你也不差钱,咱俩你好我好,清了吧。”遇到这样的主儿,还真没办法。当然太大的钱另当别论。现在中国也开始建立诚信体系,为老赖建立档案。让他们无法承受各种各样的社会压力。亡羊补牢,未为晚矣!但愿能还中国借贷一块清净的天地。


谁乐意找人借钱呢?真是过不去了的,才开口找人借钱的。我这辈子从未开口找别人借过钱,因为我从未落魄到那种地步。但我也真遇到过这种落魄的人,开口找我借钱。那是在1980年代,我在武汉某大学工作时的事情。右派改正,补发工资,按理说是好事情。可我却遇到一个倒霉蛋。他当年被打成右派时还是个学生,没有正式工作。因此也就不存在补发工资的问题。


右派是改正了,他也相对自由了。但就他在学校做临时工挣的那几个小钱,能干什么?那么大的年纪,连家都没成。我们当时还算关系不错,有一天他扭扭捏捏地说:“小刘,你能否借我150元钱,我想到乡下谋个生路。”原来,他见到乡下人没有照过相,他就动了心思,想买个照相机走乡串户,为老乡们照相。我这个人脸皮薄,见他开口了,我也不好拒绝。于是我就借给他150元钱。那时的150元还是与现在比起来还算个钱呢。我一个月的工资也不高,好赖我有点儿外块,也能应付生活。他找我借钱就是想买一台海鸥牌的120照相机。然后,辞去学校的临时工,自谋生路了。


那时我年轻,但他已经40多岁了。我想,如果他万一能赚到钱,一定会把借我的钱还给我的。关键我还是想帮助他一把。人都有失意落魄的时候,在这种时候能施以援手,就算是积德了。我能理解他所处的状况,愿他成功。他拿到钱后,对我很感谢,我说不用谢。希望你用这点儿钱为自己的人生找补回点儿什么。


时间一晃就过去了,从1980年代到现在,他没有还我那150元钱。但我一点也不后悔。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在人家看不到希望时,我帮了人家,心安理得。至于他是否赚到钱了,我无从知晓。不过我希望他赚到钱,20多年的青春年华,在无序的社会生活,而且活了下来,就是万幸。右派不是平反,而是改正,几十万人得不到国家赔偿,而我那150元钱,权当替国家办了点儿事情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976594.html

上一篇:旧文重发
下一篇:《周易》与“山寨”
收藏 IP: 125.33.76.*| 热度|

22 徐晓 李轻舟 刘炜 戴德昌 史晓雷 庄世宇 王春艳 魏焱明 武夷山 周健 张学文 汪晓军 李颖业 刘建栋 徐耀 张晓良 李剑 biofans xlianggg guhanxian aliala uneyeca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