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讲究与将就

已有 5041 次阅读 2015-3-6 16:04 |个人分类:人生漫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现在的人似乎并不知道什么是讲究了。能将就就将就吧,还讲究什么呢?可我却发现我的这种观察并不正确。土豪可以去所谓的“讲究”,但又多少人是土豪呢?就说最近的“马桶盖事件”吧,真让我感到国人的不讲究。日本就有马桶盖,还整天口喊着抵制日货,这回可好,到人家国度里把人家的马桶盖都抢回来了。以后我们也应在马桶盖上下功夫,至少能山寨人家的马桶盖。还有人说,那些马桶盖都是中国造的,然后在日本市场上卖。这不更丢人了嘛。

 

今天没工夫讲马桶盖了。还是回到讲究的话题上来。不久前,我去探望一位老年夫妻。都80好几了。老二口没有孩子,晚年住在老年公寓。老先生当年曾被错划为右派,干了一辈子了。他的那个讲究的架势依然不改。我去了他让我吃草莓。我看着他是如何“收拾”草莓的,先用灰锰氧(高锰酸钾)将草莓泡上(童年时我家也是这样洗水果的)。我说您还是那么老派,用灰锰氧泡。他说这样更卫生。没一会儿就泡好了,然后把草莓从灰锰氧水中捞到凉开水中反复清洗,直到灰锰氧的颜色退净。现在的草莓不是那种“原生态”的了。都是大棚种植的。因此味道也不如那种小小的草莓味道好。

 

但老先生却不以为然,还是我行我素。他们老两口的钱都交给了老年公寓了。而且那里又不允许做饭,所以凡事都要算计着过。出门连打个车都要考虑好半天。然而却依然不能少了所钟爱的报刊杂志。现在我又看到不仅如此,就连吃草莓这个环节也透露着老上海人的习惯。草莓基本收拾完了,把大草莓用刀切成对半。蘸着糖吃,我说真是个奇特的方法呢。他说可惜没有奶油,否则更好吃。我说好像蘸着酸奶也可以,他却回了我一句,那是“将就”。我幸亏没说我就直接啃着吃呢。否则不知老先生又会说什么。从吃草莓这件小事,可以看到“讲究”和“将就”的区别。那么我们是要讲究还是将就呢?



马桶圈里的中日差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872455.html

上一篇:从苹果的图标想到的
下一篇:信息的哲学研究在中国的五十年
收藏 IP: 123.114.110.*| 热度|

10 武夷山 刘艳红 李轻舟 翟自洋 庄世宇 冯大诚 杨正瓴 罗帆 周可真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