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与父亲的唯一一次合作 精选

已有 10262 次阅读 2015-1-31 22:44 |个人分类:我的记录|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八年前的今天,我的父亲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家父活着的时候,我们有过一次而且是最重要的一次合作。那是2002初,我将弗洛里迪的“什么是信息哲学”翻译成中文时,专门和他讨论若干汉语的措辞。为了把那篇文章的译文表达更通顺,家父费了很大心血,一句一句地校对了那篇译文。现在看到那篇文章的第三稿时,又见到家父的修改手迹,难免让我回忆起我们的唯一一次在翻译上的合作。

那篇文章的专业性很强,家父虽然英文很好,但对哲学专业不如我熟悉。所以在我们一同修改那篇文章时,难免有些不同的见解。父子二人的合作很有意思。一般人都会想到严父的概念,可家父却不是那种传统意义上的“严父”。他对我的英文要求的确很严,可是对探讨学术问题上,却展示出他谦虚的态度,完全让我充分表达意见。那篇文章家父承认也不是那么懂,毕竟是个很新的学科。不过,我并不要求家父对专业上有什么帮助,关键就是在英语上把把关。家父也为他在英语上能帮上我一次而感到骄傲。

家父教导我,要博采众家之长,才能对一个知识点有比较透彻的理解。又想到当年我在他手下学习英语的时候,有语法问题我也搞不懂,我便将不同版本的语法书的同一内容进行比较。看各家都是如何谈这个问题的。那么这个习惯一直伴随着我的成长。现在有了互联网,不懂的东西太多。有很多问题可以上网查。因此,每每到了我有不懂的地方,必要到网上查,而且不止查一个解释。这就是从小家父对我教导的结果。

无论如何,父亲不在了。我总会想,要是他还在,我能问他吗?他能给我什么样的回答呢?父亲如山,如今山“倒”了,我的靠山不在了,完全要靠自己。我也六十岁,早就自立了。可是老是想问父亲,还是有点儿改不过来,那是孩提时的习惯。家父与我共同生活的日子并不是那么长,但正是他为我在学习上打下了基础,让我能在离开他的日子里独挡一面。

我与父亲合作虽然只有这么一次。可就是这次合作,为我国的信息哲学的研究引入一个新的范式。因此,信息哲学被引入中国,也有家父的一份功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864494.html

上一篇:沉痛悼念博友李小文
下一篇:你的钱存在哪家银行?
收藏 IP: 123.123.97.*| 热度|

24 王德华 姬扬 武夷山 胡升华 赵晓东 李宇斌 王伟 李颖业 刘淼 曹郁 黄永义 陈理 任文龙 刘洋 周跃明 陈昌春 陈儒军 鲍博 刘旭霞 闫宏秀 罗帆 何宏 zjzhaokeqin chc12345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