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铝锅平反记 精选

已有 11607 次阅读 2014-12-22 17:14 |个人分类:理解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今年年初我曾写了一篇题为买锅记的博文,没想到竟赢得29的阅读热度。大多数认为,我的所作所为不正确。而我当时也确实认为我是对的,而夫人有些不那么通情达理。这一年我每次想起、看到我家那口铝锅,我心里就堵得慌。心里就在想,我以后有机会去德国,一定亲自背回一口Fissler的高压锅。

 

那么铝制高压锅,尤其是铝合金制成的高压锅究竟是否对人体不利?现在可以有点儿把握地说,情况未必如此。那么国人为何相信,铝锅会导致老年痴呆症呢?原来,文革后期年代,这是由于一组加拿大医生错误的报导引起的。他们检测了几份阿耳茨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简写作 AD,现在社会上笼统地称为老年痴呆症)患者尸体的大脑,发现铝离子含量高与正常人。于是就发表了铝为有害元素,与老年痴呆症有关的报导。这份报告发布以来,在当时就引起全世界医学界的重视,传播开了,受到世界各地社会和医学界的重视。于是国内信息灵通的一些医学界人士率先把家里的铝饭盒、铝锅、铝水壶都砸了,换成不锈钢的。慢慢的社会上就听说了铝会诱发老年痴呆症。这个理也就烙在我的脑海中。可见科技的传播对普通人的影响是多么巨大。

 

其实只要想一想,全世界上的土壤都含铝,全世界的土壤都是以硅铝酸的钙、镁盐(calcium/magnesium silico-aluminate)为主要成分组成的,因此种出来的粮食、蔬菜、水果等,都含一些铝;吃草长大的牛羊肉和吃番薯藤等猪草长大的猪肉也都含些铝;我们吃的其他食物也都含些铝。如果铝有诱发阿耳茨海默氏症的危险,就不可能只是少数人才得这种病了。可是,那些看起来非常有专业水平的医生难道连这点都不知道吗?科学研究的最重要的一条标准就是实验的可重复性。光是你们几位加拿大医生的检测,就让其他科学家信服?自然不可能,于是重复实验便开展起来。而在世界其他地方许多医学界人士得知这个信息之后,有些研究人士开展了对加拿大医生的报导的研究的重复。

 

结果发现对他们所接触的阿耳茨海默氏症死者大脑中铝含量的测定却都几乎没有能重复出加拿大医生的报导的结果——都没有发现死者脑组织铝含量有什么明显的升高。再探究加拿大那个研究组的报导。后来他们不得不回答说死者脑子在病理解剖时的采样曾放置在铝盒中搁置在冰箱里等待化验。于是真相大白,明白了,也就是说加拿大医学组化验的阿耳茨海默氏症死者的脑样本曾受到过铝盒的污染。显然是铝盒的铝溶入了死者的脑样本中之故。这样就很明确了其实铝不是什么对人体有害的元素。但是加拿大医生当年耸人听闻的报导影响太大了。而多数人却不知道后来全世界那么多医学组对此问题的重复论证过,早就否定了加拿大医学组的报告。许多老百姓人都还以为铝会引起老年痴呆症。为此一些药厂出产的药品到现在为止仍要标上“本药品含铝,可能诱发老年痴呆症”这么一句推卸责任的话。以防有病人后来真有得了老年痴呆症,其家属找上门来吵架时留一手——我们早就申明过了,谁叫你们自己还要用这药的?

 

阿耳茨海默氏症死者大脑切片的显微镜观察所显示的是大量大脑皮质细胞的死亡造成的大脑皮质萎缩和神经纤维的纠缠。并有所谓淀粉样蛋白的沉积。但这所谓淀粉样蛋白(amyloid protein)与淀粉无关,读者不必想到少吃淀粉或者不敢吃饭。没有个明确的病因的归结。父母得了老年痴呆症,其子女未必也都会得——显示不出一定的遗传规律。有些年轻时思维敏捷的人到了老来就慢慢不行了,想不到后来竟然得了老年痴呆症。而有些年轻时不显得怎么聪明的人,老来却仍然如故,虽然没有变得更聪明些,却也没有成了老年痴呆者。至今我们对老年痴呆症的预测——谁会不会发生老年痴呆,哪个医生也说不准——要到老了再看——无法用化验和家族史预测。医学界仍在摸索试图解释老年痴呆症的发病规律。这种病也是至今无药可治的。现在的医学能用透视大脑检查出这种病在发展,但无能医治这种已发生的病。

 

无论如何,我将来还是希望能弄口德国的Fissler锅回来。因为太诱人了。首先看人家的设计和做工,那还是令传统的铝锅所无法望其项背的。至于铝锅,现在既然知道它对人体没有什么大碍,我家也就姑且用下去吧。这篇博文算是这一年来我对家里耿耿于怀的铝锅的平反回报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853041.html

上一篇:现代逻辑学的二条进路
下一篇:媒体人和学术人
收藏 IP: 125.33.76.*| 热度|

18 牛登科 姬扬 周少祥 武夷山 朱晓刚 张操 李学宽 黄永义 郑永军 罗帆 周忠浩 jiareng jlx1969 htli qzw biofans bridgeneer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