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职业、圈子和手艺

已有 3213 次阅读 2014-2-24 10:45 |个人分类:评论述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荒年饿不死手艺人”是个老话。现在这个年头,科技如此发达,荒年似乎不再会有了,因此也就没有饿不死人的事情了。既然如此,那这个老话是不是就失效了呢?在我看来,这话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有效的,我国规定到六十岁就退休了,尽管延迟退休政策正在制定当中,但无论如何延迟,每个人都必须退休。那么是早退还是晚退,对每个人有着很大的区别。现在是大科学时代,一位从事自然科学工作的专家一旦退下来,便逐渐开始从他的“圈子”,也就是库恩所说的“科学共同体”退出来。不仅如此,还意味着他将不再会与先前的单位有过的的来往了,意味着他和先前的同事不会有过多的来往了。所有这些,都说明,退休对每一个有职业的而言都是另外一种生活的开始。


我每次路过路旁扎堆在打扑克和打麻将的半老不老的男男女女,我就在想。实际上,如果他们还有发挥余热的地方,或许不一定就会心安理得地在那里“虚度”晚年。社会分工在如今这个社会很明显,所以一个行当的人很难到另一个行当去“抢饭吃”。科学哲学家库恩把科学家在“正常范式”中工作的“工人”。当然,他这里所说的是指的我们时下的“自然科学家”,他们赖以生存的“工具”需要大的投入,作为科学家本身,是无法提供的。因此,他们一旦从工作岗位上退休下来,似乎会有那么一丝的“失落感”。就像当官的,在位时前呼后拥,退下来则门前冷落,形成了较大的反差。


我有一个亲戚,在医学院交基础课,后来又当了学校的领导。在他退休后很长一段时间,都觉得他鼓耳挠腮地很难受。这个世界上缺得就不是当官的,由于搞行政工作久了,业务也生疏了,最后也不得不接受现实。老老实实待在家里颐养天年。对他而言,或许就是一种无奈。但是对另外一些我认为是“手艺人”的,似乎就是另一番天地。不说远的,我上班的路上,就能见到修自行车的、理发的等。他们也是退休下来的,可他们有手艺,除了有那么点儿退休金维持基本生活之外,还能靠自己的手艺赚些钱。我自己有时也在路边理发师傅那里理发。方便不说,而且便宜。有时我还真挺羡慕他们的。


退休是每个人的必然,但退休后的路却千差万别。从职业岗位上退下来,就要靠手艺过渡。过渡到哪里?就是过渡到另外的圈子,另外的圈子就是从以前的“范式”中跳出来。靠自己的手艺在别人的圈子里发挥余热。抑或做过自由职业者,快快活活地过着自己退休后的日子。我更倾向于做个自由职业者,无忧无虑地干自己喜欢的事情。老话说,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退休后的人不能再靠父母了,靠朋友倒是有一定道理。但重要的是还是要有一门独挡一面的手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770464.html

上一篇:未来的人会是什么样?
下一篇:抗凝药的前景
收藏 IP: 125.33.76.*| 热度|

7 曹聪 张忆文 陆俊茜 史晓雷 杨顺楷 霍艾伦 李东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