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买锅记

已有 8091 次阅读 2014-2-11 14:00 |个人分类:我的记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春节前,表妹从青岛来我家过年。她是我多年没见的亲戚,我妈的外甥女。表妹从小和我一同长大,所以也就无话不谈。这次她的到来给我带来“灾难”!

她一进得门来见到我家用的高压锅还是那种老款的,马上开始发表高论:“都什么年代了,还在用这种淘汰的铝制的高压锅。”我也是觉得,她说的有道理。我早就劝夫人换一个高压锅。可是夫人一直嫌贵,就把这个事情搁置下来。这次表妹来了,也提出高压锅的问题,我们一拍即合,所谓“英雄所见略同”吧。她说德国的Fissler(菲仕乐)锅世界有名。应该买这样的锅。我当然知道德国货是好东西了,所以也就同意她的见解,买这样一个锅。

到淘宝网上一搜,还真有这种锅在卖。但都不是现货,都是代买。也就是说开淘宝店的在中国有其代理,由他们在德国买好货,成批发回中国,然后由中国的代理给快递过来。表妹和我在淘宝上逛啊逛,这种Fissler的锅基本都在1500元左右。但没见的实物,我也没敢贸然下单。30号大年三十,表妹说我们去燕莎,那里有实物。我一听,有道理。于是我们就一头扎到燕莎的五楼专卖店。乖乖,同样的Fissler,同样的22cm,竟然要4900多元。我一下子顿觉淘宝上的东西比燕莎便宜那么多,那我还犹豫什么呢?

回到家,我毫不犹豫地下单,订购了一款Fissler。表妹也很得意,终于说服我买锅了。去年他曾到过德国的法兰克福,那里的朋友帮她买了几口Fissler,她就逢人便夸。说什么这种高压锅的独特技术,什么营养不丢失呀、什么省煤气呀、什么安全呀,等等等等。我也让她忽悠得一愣一愣的,于是就咬牙跺脚,买锅!夫人当着表妹也不好说什么,我就以为她也默许了呢。真是天真!

过完年,表妹走了。夫人开始发难了,说:“花一千好几百去买个锅。你是不是脑子进水了!”我顿时懵了,心里说,当时你不也在场吗?夫人接着说:“你表妹当然可以这么说让咱家换锅,她是崽卖爷田。你呢?就不走下脑子。那笔钱在国内我得买多少个苏泊尔的锅呀,那Fissler就一定是必须品吗?什么“菲仕乐”,我看是“是非乐”,她说咱家的锅该淘汰了,这里又不是她说了算!”

春节是顺利地过去了。可是节后我却遭到了无情的批判。我们有个家庭微信群,我们兄弟在上面可以畅所欲言。可我发现没有一个站在我一边的。不是冷嘲,就是热讽。我这个窝火,我真是狗拿耗子,管厨房什么事情。我在厨房永远只有刷碗的份儿,别的啥事情我连置喙的资格都没有!算了,这回认栽了。大家都在劝我,把锅退掉吧。可是淘宝上已经显示,锅已经发出来了,怎么退?!正在这时弟妹给我发来一个题为“德国人的厨房”的ppt,夫人一看,更是火冒三丈。你看人家德国人,可以“living in kitchen”,那是一种生活方式!我们呢?光买个锅,算是什么,不伦不类!

一顿狗血淋头之后,我终于决定退货!无论如何,退掉。在退货的过程中我的确认识到我错在何处,表妹对在何处。她是在德国直接买的锅,然后自己去扛回来,而我却要通过快递。这就是区别,到德国的amazon上一看,Fissler品牌的高压锅相对便宜。那我这里买却花1288元,真是有点儿吓人了。仔细查一下,锅的单价是850元、国际邮费是320元、国内快递是270元。顿时让我也懵了。物流竟要600元,差不多就是一个锅的价钱了。赶快退掉吧。

还算不错,卖锅的是位基督徒,住在特里尔。没费什么口舌就给退货了。但却收取50元的改单费。唉,算是有惊无险,把大头儿要回来了。夫人的火气也平复了。我们日子又恢复往常的样子。以后,我再也不管厨房的事情了!从这件事情上也让我体会到,中国的婆媳关系不好的原因之一就是对厨房的争夺。我家虽然不存在这个问题,可表妹一来,让我跨界。自然招惹夫人生气了。以后回归本位,洗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766543.html

上一篇:五哥
下一篇:未来的人会是什么样?
收藏 IP: 123.123.97.*| 热度|

25 郭军伟 刘光银 尤明庆 罗德海 王春艳 陆俊茜 赵美娣 朱晓刚 徐晓 张鹏举 曹聪 罗帆 武夷山 刘艳红 庄世宇 刘立 周可真 李学宽 王桂颖 徐迎晓 lily201307 zhouguanghui anran123 zzjtcm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