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活着就要有质量 精选

已有 8060 次阅读 2013-12-31 20:27 |个人分类:美食健康|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按】12月24日我接受了《中国科学报》记者贡晓丽的访谈,这篇访谈文章刊登在最近一期的《中国科学报》上。她不仅亲自来到我办公室,和我聊了一个多钟头,而且还参考了科学网我的博客中的博文。我很高兴,科学网能给带来这样的采访。我认为“正经”的文章学问一定要认真对待,因为那是我们的饭碗;但我更看重那些文章学问之外的东西,而《中国科学报》的这次采访就是这样的一件我挺满意的作品。新年的钟声就要敲响了,在新的一年中,我祝大家身体健康。


                --------------------------------------------------------------------------------------------        


人总得活着,而且要活得有质量。健康的身体与其他所有身外之物比起来就是‘“1”和“0”的关系,“1”如果倒下了,再多的财富、再高的职位都是无意义的“0”。

 

活着,但不赖活着

本报见习记者贡晓丽

“信用卡透支了,拿钱还。健康透支了,拿什么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刘钢的博客《透支》中开篇这样写着。浏览刘钢的科学网博客,养生健康、读书心得、人生漫笔……研究信息哲学的刘钢,记录下了生活中有趣有益的点滴,包括2011年5月至今从不间断的《减肥日记》,更新频繁,四十余篇。

 

减肥,摸索中尝试

 

“发烧了,才知道不发烧的日子多么清爽。咳嗽了,才体会不咳嗽的嗓子多么安祥。”史铁生《病隙碎笔》中对健康的领悟,刘钢也有同感。“2004年接受心脏手术,主动脉瓣和二尖瓣都换掉了,医生建议必须控制体重,否则心脏将不堪重负。”

一米八多的个子,体重超过100公斤。减肥,提上日程。

家住石景山区的刘钢,开始了细密的减肥计划,家附近的老山休闲公园成为他常去的锻炼场所。而2010的一次意外,使得刘钢不得不另谋锻炼方法,“由于公园地面不平整,跨一道浅沟时把右腿拉伤了”。

休整一年的刘钢寻么上了健身房。说起健身房的好处,刘钢总结为两条:“不因天气原因而中断运动;减少意外伤害的概率。”刘钢在离家最近的健身房办了年卡,“下午四点之前进去,半价。”

跑步机、椭圆机、负重器械,每一项都有尝试。“体重大,不适合跑步,对膝盖有损伤。”运动的过程,刘钢也在挑选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在椭圆机上运动一段时间后,体测时肌肉含量有所增加,体重并没有明显减轻,“椭圆机也不是减重的最好办法。”

摸索有氧运动的同时,刘钢希望把腹部、上身等部位的赘肉减去,同时进行无氧运动的器械锻炼。“我这个年龄的人不需要让肌肉过度发达,而是侧重控制体重,不求多,但求力所能及。”

“一周至少三次,身体好转不少。”刘钢说坚持长期的锻炼使身体状况改善很多。“之前常有的膝盖痛减轻了,体重减轻,心肺功能明显增强,”最近与弟弟游八大处公园,“一直走到七处宝珠洞都不觉得喘。”

锻炼使刘钢获益颇多,众多的锻炼方式,刘钢认为游泳最有效。“从十月份开始,游泳两个月,体重由102公斤下降到了97公斤。”

 

活着,有质量

 

运动如果贪多求快,反而容易伤害自己,从蝶泳到蛙泳,刘钢体会到不同姿势的效果,考虑到年龄和身体现状,选择了擅长的蛙泳。

二十五米的泳道,刘钢每次都会不间断地游上两千五百米,“相对简单的蛙泳不像蝶泳耗费大量体力,但却可以持续很长时间。”

游泳带来的明显改变则是上身变宽了,身体更协调,小腹和腿更有力量,体重下降也快。2014年,刘钢的目标是再减掉七公斤。

只要没有确定的会议或出差,刘钢总是雷打不动的一点半到健身房报道。“早去的话泳池人少,可以一个人游一条泳道。去晚了只能和别人挤,影响游泳的连续性。”

运动之心常有,而暇余时间不常有,是很多空怀运动心情的人常有的感觉。从家到健身房往返的时间、热身时间、淋浴时间,“真正锻炼的有效做功时间大约一个多小时,但前后的准备和收尾工作同样耗时。”刘钢认为这是很多人坚持不下来的原因之一。

   “坚持锻炼确实不容易,重复做一件耗费体力的事情很枯燥。”刘钢分析另一个让人放弃运动的原因。

“人总得活着,而且要活得有质量。健康的身体与其他所有身外物比起来就是‘1’和‘0’的关系,‘1’如果倒下了,再多的财富、再高的职位都是无意义的‘0’。”刘钢分享了自己风雨无阻地进出健身房的最大动力。

 

减重,还要管住嘴

 

自认为嘴馋的刘钢,曾把假牙也嗑出了瓜子牙。打从锻炼以来,不仅戒掉了喜爱的甜食,更琢磨出了健康的饮食搭配。“晚饭一定要少吃,不仅为了减肥,更为了顺畅的新陈代谢。”一碗粥是刘钢的晚餐。

   能够支持刘钢一天都精力充沛,完成工作、锻炼的能量来自丰富多样的早餐:一小块馒头、一块奶酪、牛奶冲麦片拌核桃芝麻粉。

核桃、芝麻分别用豆浆机打成粉末样的细颗粒,添加到牛奶麦片中。“芝麻打碎后营养才容易被吸收,否则只会囫囵排泄出来。”坚持食用黑芝麻十余年的刘钢,头发十分黝黑亮泽,常被朋友调侃,认为是染发的效果。

奶酪则是减肥人士的理想食物,小体积提供大能量,而且容易饱腹。黑巧克力也是健身人士补充体力的不错选择,“一定要买不含糖的纯巧克力才行。”

“有条件尽量在家吃早饭,会更从容、规律。”刘钢笑称自己的规律生活“很死板”,“每晚12点前上床,看书入睡。早晨一觉睡到自然醒,很幸福。”锻炼消耗了体力,也增强了睡眠质量。除了每晚的自然睡眠,午休也为整个下午的运动提供充沛体力。

锻炼和饮食都有自己一套方法的刘钢,也关注与健康相关的医药信息。“复合维生素对于预防慢性疾病几乎没有什么益处,应当避免服用复合维生素。”刊登在《内科医学年鉴》中的最新研究成果使刘钢深受启发。

“钙片的作用也不大,不如补充维生素D,再晒太阳来的实际。”谈起补钙,刘钢称自己从未使用过任何营养补充剂,“食疗加运动是最好的养生方法”。

最能影响健康的要素还有心态,快乐是由内心生发出的最好的补药。刘钢介绍说与自己到健身房频率相当的人,由于经常见到,已然成为一个熟络的小群体。不论是从联合国退下的高干,还是普通的退休工人,“大家没有任何等级制度之分,一起运动,很快活。”平等的体育精神,是锻炼带给人的另一种快乐。


在北京八大处入口处(《中国科学报》的配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754621.html

上一篇:2013年五大最重要的科研成果
下一篇:互联网时代该学什么?
收藏 IP: 123.114.97.*| 热度|

15 李本先 武夷山 张忆文 刘全慧 孔梅 柳林涛 杨连新 徐耀 苏德辰 韩枫 yunmu ffwb07 biofans happyspoon zhuce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