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数字化颠覆

已有 3417 次阅读 2013-5-10 11:15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数字化颠覆

什么是颠覆人类文明的技术?可能有人想不到,首批具有颠覆性的技术之一是5000多年前发明的轮子,某人将圆形的物体安到一个轴上创造了一种交通工具。现在我们无从知道当时的人对轮子的发明有何反应,但它给人类留下的遗产是毋庸置疑的。即使是在现代,一种颠覆性的技术对全球经济的真正影响可能也需要很多年才能体现出来。

当今社会,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互联网带来的社会变革都是令人瞠目的。互联网创建之初是科学家通过将电脑互相连接起来分享信息用的,但随着冷战的结束,互联网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进入民间,时间还不到20年,它几乎拓展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商业、金融、教育,到购物、人际关系和娱乐。

于是,我们正在经历所谓的“数字化颠覆”。从纯粹的宏观经济角度来看,互联网带来的第一大影响就是,现代经济中那些不可避免的摩擦正在急剧减少。工业时代使得我们掌握了材料的生产,一些人所称的信息时代帮助我们快速传播一些信息。但它们都没有带来我们当前正在经历的变化——在经济运行的方方面面,导致经济放缓的摩擦正在减少,在有些情况下甚至降为零。就连在我们认为效率已经很高的经济领域,也发现效率正在提高。


互联网的潜能引发的最初激情创造了上世纪90年代末的网络繁荣。在网络泡沫破裂的十多年之后,人们开始更清晰地认识到基于互联网的创新在社会中的作用。互联网提高生活水平的速度也比其他技术变革快得多。类似于过去15年发达国家经历的互联网成熟度的提高,平均使在此期间的人均实际GDP增加了500美元。而19世纪工业革命则需要50年才能达到这个效果。而且,即使是在互联网诞生以来相对较短的时间内,这种技术及其应用也已经经历了重大变革,包括基于社交网络的网站的引入,通过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几乎随时随地可以使用。


未来似乎还会再次发生改变。目前互联网已经对发达经济体产生了重要影响,但对新兴经济体的影响就小得多。2010年,全球20亿互联网用户中有一半分布在30多个发展中国家。然而,这些国家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却依然处于初始阶段。过去五年,互联网对发展中国家的GDP增长平均贡献率为2.3%,而发达国家的这一比例为21%。这就意味着,互联网在发展中国家的向上拓展的潜力是无穷的。大部分就是我们所说的人际互联网——人们之间的商品交易和交流等。但它并没有包括所谓的“工业互联网”。20年之后,它将把工厂、机器、道路、桥梁、智能电网等完全连接起来。这样规模的互联网将意味着,由于对能源等实现了更好的管理,我们将能够节约数万亿美元的资金。”


互联网有能力改变经济的各个层面。它所节约的成本是数万亿美元级别的,这些资金可以用来让人们生产更好更廉价的产品。仅仅是利用好所有这些多重效率,就会给经济带来巨大的增长潜力。那么,还有哪些颠覆性技术将对全球经济产生最重大的影响呢?大概应该包括以下这些吧:将生物技术和数字技术结合起来的创新;自动汽车技术,其后果带来的不仅仅是无人驾驶汽车。还有就是先进的机器人技术。自动化有着重要影响,特别是在就业市场,它不仅会影响到制造业,也会对服务业的知识工作者产生影响。

这就是我们正在经历的“数字化颠覆”过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688464.html

上一篇:首届国际信息哲学会议的议题
下一篇:什么是“完美人生”
收藏 IP: 125.33.93.*| 热度|

8 武夷山 鲍海飞 黄富强 曹聪 戴德昌 罗春元 吕乃基 张海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