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德国之行二——折腾,从照相开始

已有 3875 次阅读 2011-11-7 21:14 |个人分类:德国之行|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出国, 签证, 电子护照

要想出国,就必须折腾!我这有一搭无一搭的出国机会基本就这么定下来了。接下来就是最为关键的护照问题。没有护照,出国根本是不可能的。此前我也曾有过一份因公护照,但已经超过了五年的期限,没效了。所以必须要重新办一个。单位虽然有一条龙的服务,但还是有个院所的协调问题。我必须先在所里填好相应的表格,然后由单位进行政审、再由院国际合作局批准,等等一系列手续。这些对我而言相对简单,我只需把我个人的一些基本信息填个表也就大功告成了。单位的办事效率也很高,我的事情很快就批下来了,都同意。他们只知道单位给我出一半旅费,但我也没有必要到处打锣说大会为我出来另外一半的旅费和住宿。这些与单位无关,就权当他们认为鄙人是大款,自己掏的腰包而已,这样可以满足一部分人的想法。

办护照现在对社科院也容易。国际合作局无需再跑各个大使馆了,而是与外交部领事司有了合作,把我们单位需要出国的人报给领事司,由它去到相应的大使馆办理签证。护照由外交部办发,签证也是外交部办,这对于我们这些出国人员就简单了,没有必要每个人到使馆面签了。面签的确是个挺让人感到头疼的事情,2003年我碰巧有个到美国开会的机会,什么都办好了,甚至连机票都订了。不幸的是,美国使馆却拒签,可与我同行的北京大学等单位的同行是集体签的都过了。从此我就对面签有个很不好的印象。那么由外交部出面,无需我们个人惨兮兮得到别人使馆那里去排队,被签证官盘问来盘问去。上次就是这样,在秀水街的美国使馆门前排了整整一下午的队,又是冬天,我也冻得够呛。等排到我时,已经离使馆下班的时间不远了。我估计签证官干了一天也不耐烦了,“咚”得一声给你拒签。你一点脾气也没有,连护照都拿不回来,还要通过正规的外交途径返回单位。

那么这回呢?给我第一感觉是规矩变了。传统的护照要逐渐淘汰,改成电子护照了。这个过程也是漫长的,然而毕竟是启动了。既然需要重新办,就按办电子护照的路数来吧。首先就是照相,这个照相也是有学问的,并非每个照相的都行。必须到指定的照相点儿去照。呵呵,这也算是垄断吧。我们单位在建国门那边,单位告诉我就在南小街有个指定的点儿,我必须去那里照才有效。好吧,我去找找看。到南小街一看,我还真有些犯傻了,根本就找不到这家门面。打听好几个人,都说没听说这家伟大的照相点儿。那是八月份,又是正午,我走得满头大汗,心里别提多窝火了。好不容易找到了,乖乖,我还以为是个什么了不起的门面呢。在我的印象中,外交部的合作单位还不得是中国照相那样的大门脸儿?结果却令我感到出奇的意外,原来就是我们常常在路旁见到的那种打印服务的小铺面。我到时正值一家三口,夫妇二人加一个小男孩儿,等着开饭呢。我找了半天竟是这样一家。我颇带疑问的问,办电子护照的照片是否在“贵”店照。答曰:然!我顿时心静下来,管它是个什么店呢,找对了就行了。而且毕竟是个登记照之类的,没什么大不了的。

我到的时候,正是中午12点多吧。他们告诉我,现在就是给你照也没用。因为外交部办电子护照的平台要到下午1:30才上班。那我就说,没关系,我可以等。我那时也浑身是汗,正好在这个当口休息一下,喘口气,落落汗。然后观察一下点老板的业务和生活,简单的才是美好的。这家小店儿就那么简单紧凑,可是却什么都有。照相、复印、打印、网络、计算机等等一应俱全。招揽的业务也很多。而且人家的生活也极其简单,男主人做饭,女主人在为其他顾客做着业务。我尤其关注他们的饮食,这家人来自山西,喜欢面食。这天中午就吃番茄鸡蛋打卤面。先把鸡蛋番茄卤做好。再烧好水把买来的现成的手擀面煮上。不一会儿,一顿饭就做好了。一锅面分成三份,女主人的相对少些,男主人和娃娃的相对多些。很快一顿饭就吃完了。

饭后没多久,便有一位老太太来照相,说是要办老年证什么的。老太太坐在店里的一块白布前,女主人从桌子下面拿出一款类似于专业版的Cannon相机,让老太太摆个pose,喀嚓一下,完事了。然后,把相机的sim卡拿出来到计算机上,把刚才照的相PS了一下,用彩色喷墨打印机打出一张五寸九张的照片,又用裁刀裁成九张一寸的照片给了老太太。价钱也就几元钱。我的照片肯定与此类似,所不同的我要的是二寸的照片。终于等到1:30,该我了,我也坐在那块白布前,发现我的头发有点儿翘,我用手蘸着唾沫将其抹平。大概是要求正规一些,我的脑袋被要求左右摆动了几次。终于我也听到喀嚓一声,齐活了。五张二寸的照片,然后上传到外交部办电子护照的平台,很快那边就传过来,给他们发来一个什么编号,他们便把我的照片打印出来,在留的白边上有一条码,我想这大概就是所谓的电子护照照片的license吧。开出发票,40元。我心里这个不平衡啊,都是一样的照,为什么我的要收这么贵呢?照片拿到单位,要求收好发票用于报销。那么下一步就是国内外若干糟心的事情可以往下进行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505659.html

上一篇:德国行之一——偶然的机会
下一篇:好奇与执着
收藏 IP: 125.33.78.*| 热度|

4 冉思伟 武夷山 高建国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