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神人麦克卢汉

已有 3275 次阅读 2011-3-10 13:59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爱因斯坦, 弗洛伊德, 物理学家, 布鲁塞尔, 巴甫洛夫

麦克卢汉在1960年代被美国作家沃尔夫(Tom Wolfe)在《纽约先驱论坛报》描述为听起来就像“牛顿、达尔文、弗洛伊德、爱因斯坦和巴甫洛夫之后的一位最重要的思想家……是现时代的神人(oracle)”。实际上,麦氏并没有像沃尔夫夸的那么“神”,他确实在媒体研究上做了很大的工作,尤其是他的名言“媒介是讯息”似乎一直伴着着我们,在互联网这种新媒介上依然适用。所以把它称为媒体理论家、文化批评家等还是恰如其分的,由于互联网的出现,他又被冠以“IT时代的先知”的桂冠。麦克卢汉生于1911年,今年适逢他百年冥诞。因此,也要为他举办一场专门的纪念会,现在正在征文中。主旨发言人共有五位:Eric McLuhan(麦克卢汉之子)、Robert K. Logan(物理学家和媒体生态学家)、Paul Levinson(麦克卢汉当年的学生)、Graham Harman(哲学教授)、Peter-Paul Vanbeek(技术哲学教授)。今年10月26-28日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召开题为“麦克卢汉的媒体哲学”的纪念会,有兴趣者可以访问以下网址了解具体情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420779.html

上一篇:太平盛世要什么人才?
下一篇:信息论导致的信息泛滥
收藏 IP: 123.114.97.*|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