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假领子与诈胡

已有 3281 次阅读 2011-1-1 12:35 |个人分类:评论述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假领子, 诈胡, 劣币逐良币


前不久,我用“格式工厂”这个软件将先前旧藏的一张《芙蓉镇》的CD碟转成avi文件,在电脑上“温习”了一遍。其中有粮站主任李国香为拍村支书黎满庚马屁,说了这么一句台词:“现在城里人都穿假领子了。”这一下子便把我带回到了1960年代,那是个物质短缺的年代,基本上什么东西都要凭票供应。而在农村更是一片荒凉的景象。实际上,城里人的日子也没那么好过。填饱肚子是最为关键的,其次才有可能关注穿衣戴帽的事情。

涉及到穿,除了外面的服装之外,就是里面的衬衫。不过那时并非每个人都能有件像样的衬衫。由于没有衬衫,外套就很容易脏。怎么办呢?中国人嘛,不能不说有“创造精神”。既要有能够避免外套领子脏,又要有衬衫领子的好看,还要适合当时的经济条件。于是就有了“假领子”这么一种也许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玩意儿。不仅如此,就是假领子也不是想买就能买到的!

当然,现在许多年轻人已经不清楚什么是假领子了。那个东西很简单,就是只有个像衬衫领子的东西,分别用两条布带套在胳膊下而穿上去的一个装饰物。在外面套上中山装或其他类服装,解开最上面的一个口子,就能透露出里面或白或灰的领子来,就显得相当有“份儿”了。你还别说,不知情的还真不知道那是衬衫还是假领子,反正谁也不会让你脱下来看看的。假的真是好啊!不过,大家心里也都明白,假领子多,真衬衫少。

我曾写过一篇题为“屁胡和大胡”
博文,武夷山说无论是屁胡还是大胡,“都比诈胡好”。我认为他的这一评论真是一针见血。所谓“诈胡”就是在没按规矩的情况下,假装胡了,但真正在按规矩点牌时候,却发现吼胡了的人却是在“诈”,这就太不象话了。这个“诈”就有“假”的成分在其中。在牌桌上,还真要盯紧点,否则,诈胡也是胡!万一来真的,那可是白花花的银子就被诈走了啊!

说到了银子,那必然与假有很多很多的关联了。我无法将其罗列出来。总之,假的还真是不比真的少,真的没戏,假的有“份儿”。在经济学上,这就叫“劣币逐良币”。推而广之,从当下的学术圈来看,也似乎存在着“劣逐良”的现象。那么在劣币横行的年代,良币该怎么办呢?与劣同流,未必能被劣所认可,因为劣也有“劣场”的生态学,就像“官场生态学”一样。如果自认清高,必然让人觉得是“另类”,不能见容于当下的社会,可良也要生存啊!就像《芙蓉镇》的台词说的那样,主人公秦书田去申请结婚,凄楚地说出“我们再坏,再黑,就是鸡鸭猪狗,也不能禁止我们婚配啊!”

是啊,当良币向劣币低头求情的时候,该是个什么生态学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399913.html

上一篇:屁胡和大胡
下一篇:介绍一个好玩的网站
收藏 IP: .*| 热度|

1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