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可与莎士比亚平起平坐奥斯汀上网

已有 5118 次阅读 2010-6-24 10:50 |个人分类:收藏鉴赏|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手稿, 奥斯汀

2000年,英国BBC做过一个“千年作家评选”活动,结果奥斯丁紧随莎士比亚之后,排名第二,而且,她是前十位里唯一的女性作家。这位女性堪称英国之骄傲。 她创造出了一大批的人物,开启了19世纪30年代的现实主义小说高潮。英国文学史上出现过几次趣味革命,文学口味的翻新几乎影响了所有作家的声誉,唯独莎士比亚和奥斯汀经久不衰。而且甚至有人说奥斯汀是“可与莎士比亚平起去坐”的作家。能获得这样的称号,可见奥斯汀的魅力。
 
奥斯汀对我国读者而言并不陌生,因为她最著名的作品《傲慢与偏见》,已经成为读书人的必选书目。在大学课本的泛读课中也能见到它的身影。英语单词专门有一个叫Janeite。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就是“粉丝”(fans)。那么Janetie就可以叫“简粉”。个词大概有100多年的历史了。据说,最早在1894年,当时的一位著名批评家George E. B. Saintsbury,在给《傲慢与偏见》写序的时候,就自豪地宣称自己是个Janite。这大概就是“简迷”这个词的来源。
 
奥斯汀(1775—1817)生于乡村小镇斯蒂文顿,有6个兄弟和一个姐姐,家境尚可。父亲乔治·奥斯汀 (George Austen,1731年—1805年)是当地一名牧师。母亲卡桑德拉(1739年—1827年)。奥斯汀没有上过正规学校,但受到较好的家庭教育,主要 教材就是父亲的文学藏书。奥斯汀一家爱读流行小说,多半是庸俗的消遣品。她少女时期的习作就是对这类流行小说的滑稽模仿,这样就形成了她作品中嘲讽的基调。
 
为了让研究奥斯汀的专家们能够有机会接触到奥斯汀的手稿,从而对这位著名作家有个更全面的认识。牛津大学面向公众推出了一个专门的奥斯汀的网站(http://www.janeausten.ac.uk/index.htm)。首次实现了奥斯汀小说手稿的在线阅读。这个项目是英国艺术与人文学研究委员会(AHRC,Arts and Humanities Research Council)资助的。项目负责人是萨瑟兰(Kathryn Sutherland),她说这些手稿的在线阅读仅限于一小部分的学者所用。据介绍,这些手稿先是属于奥斯汀的姐姐卡桑德拉的私人收藏。1845年她去世后,手稿依然存放在奥斯汀家族中,而后就入藏博物馆和世界范围的私人收藏。因此,奥斯汀的手稿已经与世隔绝了150年。
 
现在由于有了先进的数字技术和相应的资助,这些手稿又得以完整得再现,为学者和 “简粉”以及普通公众服务。这些手稿创作时间贯穿于奥斯汀的一生,从童年到晚年,共有1000多页。该网站还包括手稿的不同版本,并保留了手稿中编辑的痕迹和注释。奥斯汀不同时间的文字风格基本包括在手稿之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338307.html

上一篇:SCI的陷阱
下一篇:食物中胆固醇尿酸含量表
收藏 IP: .*| 热度|

1 曹聪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