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巴维斯奖简介

已有 4426 次阅读 2010-3-21 11:27 |个人分类:科研备忘|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每个学术团体大都设有自己的奖。最出名的当算诺贝尔奖了。而在计算机领域则有著名的图灵奖。下面我要介绍另一项哲学与计算的奖项,巴维斯奖(Barwise Prize)。这个奖是美国哲学学会根据著名哲学家、数学家和逻辑学家巴维斯(Jon Barwise,1942-2000)的姓氏设定的,旨在奖励在哲学与计算(philosophy and computing)领域做出杰出的和持久贡献的人士。同时也在于鼓励那些为哲学的“计算转向”(computational turn)做出贡献的人士。其范围包括采用计算机教授哲学、在哲学研究中使用计算机、人工智能的哲学诸方面以及计算机伦理等。

该奖之所以以巴维斯命名是因为他的毕生经历都在致力于研究与教学;他的教学范例常常体现在课件的制作和课程的变更之中,贡献杰出而持久。事实上,他的贡献就是获得这份年度奖的一个典范。每年的分区大会上将颁发巴维斯奖(见后面的小雕像)。获奖人将在计算与哲学大会上做一讲演,以及在美国哲学会年度分会上做一讲演。

以下便是历届获奖者的名单:

2009,弗洛里迪(Luciano Floridi)第八位获奖者,来自英国赫特福德大学。
2008,拜纳姆(Terry Bynum)第七位获奖者,来自美国南辛辛那提州立大学。
2007,查尔莫斯(David Chalmers),第六位获奖者,来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2006,穆尔(James Moor)第五位获奖者,来自美国达特茅斯学院。
2005,德雷福斯(Hubert Dreyfus)第四位获奖者,来自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
2004,约翰逊(女)(Deborah Johnson)第三位获奖者,来自美国弗吉尼亚大学。
2003,丹内特(Daniel Dennett)第二位获奖者,来自美国塔夫斯大学。
2002,瑟普斯(Patrick Suppes)第一位获奖者,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

其中第七位获奖者拜纳姆曾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讲学一次;第八位获奖者弗洛里迪则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与英国学术院的交流协议于2008年9月下旬来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做了五场巡回讲演,取得了圆满成功。



巴维斯奖雕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304876.html

上一篇:希望与价值
下一篇:被不当博导的愉悦心情
收藏 IP: 123.123.101.*| 热度|

3 武夷山 周春雷 黄富强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