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复写纸与紫菜汤

已有 3673 次阅读 2010-1-12 23:13 |个人分类:唐山系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紫菜汤, 复写纸

40年前吧,我正在乡下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大概也是一月份,我与其他“纯正”的农民一同被忽悠到离家有100多里以外的地方,去挖战备防空洞。当时,生产队和我们讲,这次的差事多么多么好。吃的、住的、还有挣的,都要比猫在家里强百倍。也是,农村嘛,到了冬天可不就猫冬了。既然有这等好事,大家便都争相要去。我是再教育的对象,是必须要去的。

可是,当我们这些心地善良的人们来到工地,却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情。什么吃的好、住的好,全是谎话。说的不好听点,当时的伙食用“猪狗食”来形容,绝对不过分。完全是没有人性的食物。而住的就更不用说了。学校放寒假,借来的教室,让我们席地而睡,地是水泥地。一月份的北方天气,伸手冻僵、哈气结霜。白天干活累到也罢了,可恶的是晚上睡觉。就拿了一床薄棉被,没有褥子,地下只给铺一层稻草。白天劳累一天,骨头架子都松开了,晚上躺在水泥地上,最容易得病了。我们住的那个教室大概睡了近20人吧,老中青都有。老的滑头一些,他们有的带上了狗皮褥子,可以挡住从地下涌上来的阴冷寒气。而我们小的没有,完全靠那层可怜的稻草当褥子。

我记得一个老农民,眼不大好,疤瘌眼。此人比较刁滑,大概年轻时跑江湖,有些见识。对外面的世界有点了解。此人也是最能神侃的,东扯葫芦西扯瓢。天南海北,没有什么他没有见识过的。还时不时在大家睡觉前讲个故事什么的。那时除了样板戏,没有其他娱乐活动。大家也都乐意听听他的神侃。天冷,黑的早,又没有电。听完他的神侃后,大家也就心满意足。明天还要起大早抢饭吃,干重活呢。

此人发现大家津津乐道听他所讲,也就开始卖弄起来。表现出对其他人“愚昧”的不尊重。有一次,大家都要睡觉了,他却拿出一张复写纸似的东西。当着大家的面,
那玩意一片片撕开,放到碗里,又放上一点盐。然后,在碗里倒满开水。很快,紫色的复写纸似的东西便融化开来。他这时便美滋滋的向其他人说:“你们看,我把复写纸泡开了,我马上就把它喝下去,味道鲜极了。”他的这种做派很有点像鲁迅笔下的孔乙己,对无知的孩子说茴香豆的“茴”字有几种写法那样。而他的确颇为得意的看着其他那些没有见过世面的农民朋友。怪得很,那些淳朴的农民也真觉得他很神奇。于是他便更加得意起来。“多乎哉?不多也!”这也许是我看到过的最有趣的场景。

后来,有一次他继续卖弄泡复写纸吃的把戏。我禁不住说了一句:“那不是复写纸,是紫菜。”那位刁滑的农民顿时脸色变了。他也许没想到这帮人里还有人知道他的把戏的。但是40年过去了,我想,如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286663.html

上一篇:Facebook漫谈
下一篇:浅谈量子密码技术
收藏 IP: 114.248.1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