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薛定谔:分子生物学的先驱

已有 10376 次阅读 2010-1-10 21:01 |个人分类:人物记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分子生物学, 薛定谔

薛定谔是上个世纪初叶与爱因斯坦、波尔、海森堡等著名物理学家齐名的大科学家。不知大家可曾想过,他还是分子生物学的先驱呢。

什么是生命?对你而言是否是个陌生的问题?当然,我们知道“生命”一词意味着什么,但是你如何来定义这个词呢?是否所有生物都能活动?它们是否都要吃东西或呼吸?即便如此,我们似乎都知道“活着”意味着什么,但却不容易去描述什么是“生命”。对于生命的描述几乎就像生命来自何处那样困难。就连生物学家经过多年困苦的研究,也没有得出什么是生命的结论,但是他们却总结出生命所共有的一些特征,诸如:

1)生物需要摄入能量
2)生物排泄废物
3)生物成长和发育
4)生物对其所在的环境具有反应能力
5)生物繁殖并将其特性传给其子代
6)经过漫长的时间,生物根据其对所处的环境的反应进行演化(慢慢地变化)

这种描述是典型的生物学家的观点,但生物学家的观点是否就正确呢?现在看来并不完全如此,那么让我们来看一下物理学家是怎么看待生命的吧。著名物理学家薛定谔在1944年出版了一部小书《生命是什么——活细胞的物理学观》。薛定谔并非生物学家,但作为一位物理学家,用他那深邃的眼光对生命物质和遗传机制等问题发表的精湛见解,开拓了一种新的研究途径。他认为,他之所以写作这本书就是揭示生命物质在服从迄今为止已确立的“物理学定律”的同时,可能还涉及迄今还不了解的“物理学的其他定律”。《生命是什么》这本书的重大意义,并不止于倡导从分子水平探索遗传机制和生命本质,并且引入了“遗传密码”、“信息”、“负熵”等概念来说明一系列生命现象。其深远意义还在于提出一个重要问题:在一个生命有机体的空间范围内,在空间和时间中发生的着的世界,如何用物理和化学来解释?同时薛定谔对这一问题的初步解释和有益尝试也正是他对生物学的主要贡献。

由于薛定谔本人的声望,他提出问题的鲜明性和时机,使他的倡导和尝试给物理学和与生物学的结合以极大的推动,因此薛定谔成为探索两者统一的先驱,同时促成了分子生物学的诞生。《生命是什么》一书,也就成为给予生物学以革命的一个契机。分子生物学以及之后发现的DNA双螺旋结构都受益于这本小书。难怪著名哲学家波普尔称赞它是一部“美丽而重要的”书。《科学美国人》对该书的评价是“这本书就像一颗拥有多面体的宝石……,可以用几个小时读完它;但却会让你终生难忘。”然而,薛定谔尽管开创了分子生物学的先河,可是真正的成果却落到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上。DNA双螺旋结构为人类揭开生命之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286005.html

上一篇:年轻——生活哲学
下一篇:贝尔的知识观
收藏 IP: .*| 热度|

1 刘进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