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古尔德和他的椅子 精选

已有 8558 次阅读 2009-11-2 13:24 |个人分类:收藏鉴赏|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古尔德, 哥德堡变奏曲, 椅子

古尔德(Glenn Gould,1932-1982),加拿大钢琴著名演奏家,被称为“钢琴怪才”。以演奏巴赫(Johann Sebastian Bach,1685—1750)乐曲闻名于世。在他短短的50岁生命中,他灌制了大量钢琴曲,可是真正要说到他的代表作一定是他1955年灌制的巴赫名曲哥德堡变奏曲(Goldberg Variations)。1955年他第一次在美国华盛顿演出,正是这次的演出机会,古尔德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签约,在录音室灌制同一首演出曲目唱片。该曲目经由古尔德的演绎,成为经典。1981年在他临去世之前又灌制过一次,但1955年版与1981年版的同一首曲子,表现的却是判若二人的古尔德。1955年古尔德志满意得;而1981年的他却表现得别别扭扭,完全没有他年轻时候的那种激情了。但是也有人还特别喜欢他1981年的录音,正所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吧。无论如何,还是让我想起辛弃疾的词《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所表现的情景: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古尔德键盘技术高超,演奏巴赫时可以把每个声部弹得相当清晰,并用上不同的音色。他演奏时坐的位置很低。这种坐姿对古尔德在演奏快速乐段时保持清晰起到了一定作用。他的这把专用椅子,是他父亲为他做的,坐在这张椅子上他离地只有37公分,这样他的手腕就能保持在与钢琴键相同或者低于琴键的高度。古尔德的父亲说:“我设法找到了一把相当轻便的折叠椅,然后我把椅子的每条腿锯去约4英寸并且包上黄铜托架,用螺丝钉上,然后把半个螺丝扣焊在铜托架上,这样就能分别调节每条腿。”古尔德坚持要坐在他父亲为他制作的折叠椅上才能演奏。当这把椅子已经十分残旧时,他仍然坚持要使用它。因此在他留下的录音中,可以轻易听到他的哼唱声和破旧椅子发出的吱吱声。无论如何,哥伦比亚作为一家商业公司,急于想为它的神童作宣传,不但把他作为才华横溢的钢琴家,而且把他作为一个怪人来宣传,比如,他的座椅便是其中一项。

还有更加怪诞的是,1962年芝加哥的一场演奏会上,古尔德衣冠不整,蓬头垢面,双手插在口袋,无精打采地走到钢琴边。而后坐在那张用绳子固定起来的破矮椅上,开始手舞足蹈,边摇边哼边跺脚地弹奏起来……。1964年,他宣布退出公开演奏,专门从事录音室录音。可是他还是继续使用着那把让他弹琴坐姿非常难看、不雅、非常低矮的椅子,或许这把椅子是他父亲亲制的缘故。目前这把古尔德的专用座椅现在已成为文物,尽管非常破旧、椅垫完全脫空,但还是以玻璃罩小心保存,入藏加拿大国家图书馆。而古尔德也成为第三个喜欢用自己专属椅子的钢琴家。



入藏加拿大国家图书馆的古尔德座椅



古尔德的“破”椅子



坐在专属椅子上痴迷进行演奏的古尔德


录音室中坐着“破”椅子演奏的古尔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266939.html

上一篇:从“错版”邮票谈起
下一篇:当下性的重要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王桂颖 曹聪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