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我注六经”还是“六经注我”?

已有 2337 次阅读 2023-5-5 23:00 |个人分类:评论述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不久前和国外回来的一位朋友聊天,他告诉我,国外的大学教授突然在黑板上写出一道高中的数学题。问下面的学生,谁会解?我这位朋友可谓“学霸级”的,看到教授写出这么道题,顿感失落。认为这大学教授的底子也太差了吧。怎么连这么简单的题都不会做。他就跟我聊这个,可以看出,他心里还是有点儿彷徨。出国一趟,怎么发现教授连中学题目都做不出来呢?我怎么回答?我根本就没读过书,连博士也是跟着导师一起做课题,然后自己独自选题完成论文后毕业。后来我发现,可能是出在中外的教育理念上。

中国的教育理念似乎早在数千年前就被孔子规定下来,即“述而不作”。孔子生活的年代正处于“礼崩乐坏”的时代,他要做的工作是“克己复礼”,所以他对自己的要求就是“郁郁乎文哉,吾从周。”他似乎觉得,他的任务不是去创新,而是为恢复周礼而做贡献。孔子的学说,从汉朝董仲舒开始提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就成为官方的主导理念。可见其影响之大。

就连孔子向其前辈老子讨教何谓礼,他在其《道德经》中也提到过“不敢为天下先。”也就是说,在先秦乱世之中,强调小国寡民的弱势思维定势,所以才不敢占天下先,强调退让,不敢争权夺利。他希望人们不要去“占天下先”,不要去“争权夺利”,希望以此减少战争和痛苦。这里就与老子所希望的一种“小国寡民”的生活状态相符合。

在这种环境中,“为天下先”会倒霉,会付出代价还会承担巨大成本。老子的这种思想与其说是人生哲学,倒不如说是一种人生智慧,是一个乱世中的自保之道。在那样的时代背景下,有问题的不是老子的思想,而是生存环境的问题。同时,他还说,“勇于敢则杀,勇于不敢则活。”这些理念均深深写入华夏的文化基因之内。

到了宋儒,以朱熹为代表的新儒家,对汉儒更加规范了。他编的《四书五经》成为钦定的考取功名的必读书。读书做官的题目就在这九本书里,所以读书人就要滚瓜烂熟地学习这九本书。“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对农业社会的读书人更是梦寐以求的境界。吴敬梓的《儒林外史》中讲“范进中举”那一段,把这种景象简直写得绝妙透顶。

读书做官的理念数千年都没改变。看看考公务员的数目就可知道。考试的“申论”那一部分,不就是当年考功名的“八股文”的缩略版吗?只要明白这个理就知道,中国的学生在“我注六经”方面的能力非常强。因为一切知识都是被前人,或者说被教科书规定好的,似乎不允许有创新。我记得有个例子,高考题问,雪化了是什么?有位考生答,“春”。这是多么浪漫而富有想象力的答案呢?可是它却与标准答案“水”有着天壤之别。就因为这么个例子,曾有过很大的争论,春还是水,都不错。但答春者,意味着考生具有想象力和创造性;答水者,四平八稳,平淡无奇。这就是“我注六经”的效力。

可是在国外似乎与中国完全不同。或许他们更强调“六经注我”,即某领域就只有一个cake上的最顶尖的部分,才值得去品尝。拿下那个之后,其他所有细节都索然无味。譬如说,某数学难题无论是用什么办法被解决了,哪怕是最笨的办法,只要他解决了。其他再怎么简化他都会不屑一顾。或者说:抓住核心矛盾,去挖掘一个问题的极限,而不是自己能力的极限。他们的理念并不强调“别人不会的问题,我都可以解决”。这是“我注六经”所追求的。

我国一直强调应试教育,目的便是教学生“我注六经”。所以,到了国外却发现做就做到顶尖,其他都是细节,不那么重要,找个帮手给点些酬劳帮忙即可,因为登顶后就可以“一览众山小”了。术业有专精,就在于你自己一定有登顶的魄力和能力。否则永远是个打工者,无论是在哪个行当,似乎都如此。在我看来,教育出发点不同,就会导致不同的教育结果。我们更强调“我注六经”;他们更重视“六经注我”。这的确与文化传统有关。要把“述而不作”的观念放弃,我们的教育之路还要走很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386928.html

上一篇:这个罐罐是什么意思
下一篇:伊朗帝王谷著名的浮雕
收藏 IP: 123.123.100.*| 热度|

19 杨正瓴 许培扬 李剑超 尤明庆 孙颉 张晓良 周忠浩 赫荣乔 宁利中 唐凌峰 范振英 刘炜 晏成和 刘进平 武夷山 郑永军 信忠保 吴嗣泽 冯兆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