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国际计算与哲学联合会(IACAP)简介

已有 1464 次阅读 2022-10-1 12:26 |个人分类:科研备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按:国际计算与哲学联合会的历史并不长,从2010年才成为目前这个规模。2011年起该联合会的秘书处设在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此前的会议都是以地区形式开,先是在美国东西部进行,后来又拓展到欧洲、亚太地区、澳洲等。我曾于2005年参加过在瑞典召开的E-CAP,即欧洲计算与哲学的会议;并于2008年根据社科院与英国学术院的官方协议,将信息哲学的国际创始人弗洛里迪请到中国,分别在社科院哲学所、北京理工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以及西安交通大学等五所学术机构做了五次专题讲演,为这个新兴的学科在中国的发展做出了开拓性的工作。在这里介绍一下该联合会的基本情况对国内相关学者一定会有所裨益。至少知道国际上对这个领域的研究动态。有了国际性的专业学会,这个学科也就奠定。我国成建制的学会就是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下属的“科学基础与信息网络学会”,秘书处设在北京理工大学。我在这个学会任副理事长。


国际计算与哲学联合会的历史和任务


计算与哲学的聚合脉络可以上溯至莱布尼茨的“算法”与“加法器”。然而,直到20世纪中叶出现了图灵(Alan Turing,1912—1954)的工作和电子计算机,我们这才抵达具有实践意义的计算与哲学之间的交汇处。计算与哲学(CAP)的先行者的理论和程序,包括图灵在“计算机器与智能”(1950)一文提出的图灵测试以及西蒙(Herbert Simon,1916—2001)和纽厄尔(Alan Newell,1927—1992)的人工智能(AI)工作“逻辑理论家”(1956)。但苏佩斯(Patrick Suppes,1922—2014)早期工作与CAP的实际起点具有特殊的关联。他于1970年代开发的VALID逻辑程序及其相关文章表明,计算在哲学教学中拥有潜在的影响。恰恰是计算与哲学的这个方面,首次激发了人们的兴趣,并召开了第一届年会。而1980年代的头几年个人计算机面世,让大家见到计算与哲学的关联是可能的。计算与哲学国际联合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mputing and Philosophy),简称IACAP。其网址为www.iacap.org. 联合会的任务主要是在促进计算与信息转向的过程中,如何全方位利用信息与通信技术(ICT)服务于哲学的学术对话与研究。


国际计算与哲学联合会研究领域包括:


人工智能/认知科学

人工生命/生物学的计算机建模

信息与计算机伦理

计算机为中介的传播

文化与社会

远程教育与电子教育学

电子出版

逻辑

形而上学(分布式处理、涌现的性质、形式本体论、网络结构等)

哲学的线上资源 

信息哲学

信息技术哲学

机器人学

虚拟现实

其他相关领域

 

国际计算与哲学联合会的学术活动


联合为的主要任务是通过遍布全球的网络,为志于计算与哲学的同仁提供交流平台。为此,研究会发起赞助一系列的国际会议。这一代首批哲学家小组出现在地区性和全国性的哲学会议,主题侧重于“计算机辅助教学”及其在哲学教学中的作用。1984年,在美国托莱多大学召开的第五届哲学教学(国际)全国研讨会/会议(The Fif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Conference on the teaching of Philosophy)首次提出此类问题。这次由美国哲学教师协会(AAPT—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hilosophy Teachers),专设一分会,讨论“计算机与哲学”的一般议题。此后不久的1985年春,AAPT决定,要在美国哲学会西部会议(Western Meeting of the APA)赞助“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分会。以讨论会的形式就“CAI 逻辑程序:比较”(CAI Logic Program:A Comparison)专门进行研讨。

APA分会的探讨最终导致哲学与计算机的首届会议。该会于1986年3月22-23日在克利夫兰州立大学举行。其主题为“哲学中CAI开发者研讨会”(Workshop For Developers of CAI in Philosophy),并为强调该主题的具体细节问题专辟几个小组会议。接触到计算机的哲学家多起来了,有人便寻求用计算机整合其教学和研究,于是现在“计算与哲学”为主题的会议所涉及的面就更加宽泛,“计算转向”渗透到所有方面,于是在哲学内部出现了一门独立的学科。

 

第二届CAP会议于1987年在密西根州举行,翌年在达特茅斯又召开了一届。接下来在1989年和1990年分别在卡耐基梅隆和斯坦福又召开二届。彼时卡佛利耶(Robert Cavalier)已经成为事实上的CAP会议的执行主席。1991和1992年分别在南康乃狄克州立大学和佛罗里达大学奥兰多分校召开过二次会议后,CAP移到卡耐基梅隆并成立了更为正式的指导委员会负责协调各种程序以及指导组织发展的方向等事物。

2000年,CAP进一步涵盖了美国东西海岸的学术活动。2001年1月在奥瑞冈州立大学举办了CAP西部会议。指导委员会着手创建国际计算与哲学联合会(IACAP),2004年修订了会议章程。从那以后,CAP会议拓展为国际性平台,使其成为真正的国际性联合会。

2010年北美CAP会议在卡耐基梅隆召开后,弗洛里迪(Luciano Floridi)将主席让渡给彼佛斯(Anthony Beavers),自此以后,决定将各个单独召开的CAP会议合起来,每年召开一次大会。此举可以在北美和欧洲之间交替举办年会。首届IACAP大会,IACAP-2011,在丹麦的奥胡斯举办。下面给出IACAP大会过往的全球性活动细节。


国际计算与哲学联合会设立的奖项


科维奖(The Covey Award)


科维奖授予在广泛承认的计算与哲学领域内的具有实质性创新研究记录的高级学者。科维奖候选人可以通过所在机构或对候选人的工作有较好理解的计算与哲学的同行学者提名。

历届获奖人名单:

图片1.png


西蒙奖(The Herbert A. Simon Award)


计算与哲学杰出研究西蒙奖授予学术生涯早期在计算与哲学相交领域有可能开拓新局面的辩论的原创性研究学者。西蒙奖的提名可以是学术机构或在计算与哲学具有专业建树的同事提名。

历届 获奖人名单:

图片2.png 


“戈德堡纪念奖” (“The Brian Michael Goldberg Memorial Award”)

 

“戈德堡纪念奖”授予在计算与哲学领域取得认可的杰出成就的大学生。该奖项由卡耐基梅隆大学哲学系资助,每年IACAP大会召开期间举行颁奖仪式并提供500美元的助学金。此奖项接受全世界的提名人和申请人。戈德堡夫妇(Dr. Gerald and Nancy Goldberg)为纪念他们早逝的儿子布莱恩·迈克尔·戈德堡(Brian Michael Goldberg)设立此奖项提供了慷慨的捐赠。

历届获奖者名单:

图片3.png


巴维斯奖(Barwise Prize)


巴维斯奖并非IACAP学会所设立的奖项,而是美国哲学和和及其哲学和计算机分会共同设立的。该奖项旨在奖励那些与哲学和计算领域中做出显著和持久的学者。

历届获奖者名单:

图片4.png

国际计算与哲学联合会终身会员

图片5.png


历届国际性会议及地区性会议一览表:


截屏2022-10-01 下午1.18.23.png

截屏2022-10-01 下午1.21.23.jpg


截屏2022-10-01 下午1.25.02.png

截屏2022-10-01 下午1.27.03.png

截屏2022-10-01 下午1.28.54.png

截屏2022-10-01 下午1.30.32.png

截屏2022-10-01 下午1.32.13.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357586.html

上一篇:秋叶
下一篇:厚德堡
收藏 IP: 123.123.101.*| 热度|

6 尤明庆 刘炜 杨正瓴 李学宽 谢钢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