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惠迪人散记

已有 142481 次阅读 2021-2-26 14:33 |个人分类:人物记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偶翻旧稿,发现近人惠迪人(履历不详)的一份手抄稿笔记——《我所见到的人文科学》。该稿系初稿,完成于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十二月初八日至廿十三日。毛笔(?)小楷竖写,地点在西系中大图书馆参考室。他于1939年写成《行为知识论(生态学的人类知识观)》一书的序言中说,该书始于民国廿二十三四年(年代或许记错)的一篇论文。从该书的序言中可以看出他曾与当时的大人物多如吴稚晖(国民党四大佬之一)、罗家伦(清华大学校长)、潘菽(我国著名心理学家)有过交道。而我的这份手稿可能就是其学术的起点,即他所说的那篇论文。惠迪人的著述始见于1939年的一篇题为《行为知识论(生态学的人类知识观)》,国民党四大元老之一的吴稚晖为其作序。后来又于1947年写出《行动哲学》。该学说在李超杰等人编纂的《20世纪中国哲学著作大辞典》,警官教育出版社1994年版有所介绍。

行为知识论-惠迪人-民国商务印书馆刊本(复印本)


行为知识论-惠迪人-民国商务印书馆刊本(复印本)

行为知识论-惠迪人-民国商务印书馆刊本(复印本)


行为知识论-惠迪人-民国商务印书馆刊本(复印本)


行为知识论-惠迪人-民国商务印书馆刊本(复印本)

行动哲学-惠迪人-民国商务印书馆刊本(复印本)

1947年在该文的基础上写成《行动哲学》一书。该书分七章和一个附录,对行动哲学作了全面而深入的概括。行动哲学不仅包括人生方面,而且是一种真正的系统的普遍的哲学。作者首先介绍了哲学、心灵,物质、意识、科学、动作、行为、知识、精神等名词。其次介绍了几种基本的自然科学,包括物理学、化学和生态学。然后论述行动哲学的意义及其由来。行动哲学认为宇宙和人生是由万物不断行动所构成,而行动的产生由于两方面:一是行动之物本身原有的动作或行为,一是物动时的周围环境或情境。任何事物的任何行动.皆由这两个因素所形成,这就是行动哲学的主要意义。

 

惠迪人在10年间进行了深入探究,期间又出版过《革命的知与行和《行的道理的科学论证》二部阶段性成果。另外还有《国父思想研究》,清华大学校长罗家伦为该书题写书名。而这份1936年题为《我所见到的人文科学》的手稿,或许就是惠迪人《行动哲学》的起点。从中可以看出,惠迪人如何从自然科学哲学的角度,对本体论和宇宙论,以及相应的认识论,阐释了人生的意义,人类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情况。对于哲学思想界是一定积极贡献,视角从科学入人文,非常独特。希望科学网诸位贤达能补充这篇散记。下面即手稿的图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273971.html

上一篇:穿越的妙道
下一篇:请高人辨识官印
收藏 IP: 123.123.103.*| 热度|

9 武夷山 郑永军 张晓良 周忠浩 朱晓刚 杨正瓴 范振英 李学宽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